旧版人民币收藏价值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家里有旧版人民币,在哪儿可以卖?”“还会不会升值?”“怎么分辨真假?”在收藏品市场上,旧版人民币成了一个新品种,引起越来越多爱好者的关注。

  旧版人民币的收藏前景如何?有哪些风险?哪些旧版人民币才具有收藏价值呢?我们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张培成。

  价格:仍有升值空间

  “虽然旧版人民币的价格已经升很高,但是肯定还有升值空间。”张培成说,旧版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越久,价值也会越高。

  随着大家投资意识的渐渐增强,消费者买了之后就会存放起来等升值。这些都导致旧版人民币的数量越来越少,自然具有升值空间。

  在分析1962年版面值1角、2角人民币目前的价值时。张培成说,由于这些品种相对来说存世量较大,因此价值没有“背绿1角”大。“普通的1962年版1角现在的价格为十几元,2角在20元左右。”

  回购:选择正规商家

  旧版人民币的回购现在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收藏品市场,一种是网上交易。“最好选择收藏品市场,网上交易容易受骗。”张培成说。

  在回购时,人民币的品相很重要,全品的价格肯定比品相旧、脏、烂的价格高,有时价格会相差很大,且量越多越值钱。“99张与100张都有很高的价差。”

  网络的虚拟交易由于见不到面,不能很好地沟通交流,若上当受骗也很难找到对方,所以尽量避免网络交易。

  投资:看清其中门道

  “投资者要量力而行,尽量用闲钱。”张培成说,人民币收藏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其中门道很多。

  比如,同样是第三版人民币中的1角纸币,有“红壹角”和“绿壹角”,以及“普通壹角”,“绿壹角”中又有“有水印的”和“没有水印的”,这些品种有的只能卖几十块,有的则会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不怕买得贵,就怕买不对。”在购买旧版人民币时应选择正规商家,避免在地摊上购买,地摊上假币很多。

  旧版人民币的真假可找专业的机构鉴定。如纸币上的水印也有作假的,用没有水印的纸币改出来。专业机构可根据其颜色、纸张厚薄、水印的大小粗细进行鉴定。 马皓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