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市场相比之下震级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6:06 杭州网-每日商报

  商报讯 (见习记者 周文娟) 去年以来,金银价格不断上涨,并连续刷新纪录,而本月头几日,国际金银价格突然开始疯狂玩心跳,银价更是过山车般地一泻千里。以两周内国际现货白银的最高点和最低点来比较,也就是4月25日的最高点49.79美元/盎司和5月6日的最低点33.10美元/盎司,国际银价在两周内的回调幅度高达34%。金银价格的回调使得一路走牛的金银币市场出现轻微的高位盘整,但相比银价的狂泻,银币的回调幅度显得要温和许多。

  2011版熊猫银币回调力度最大

  “说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主要是新发行的币种受一点影响,但回调幅度也不大。”杭州收藏品市场内主营金银纪念币的方圆商务礼品商行的店主郎农军告诉记者,这轮银价暴跌使得一些新品种以及与基础银价有直接关联的普制熊猫银币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前期发行的熊猫币以及纪念币,由于其价格已经脱离基础银价,因而几乎不受银价下跌影响。

  而在所有回调的品种中,回调力度最大的当属前期备受追捧的2011版1盎司熊猫银币。该品种昨日在市场上已经出现350元的卖盘,这相对4月底最高点390元,跌幅达到10.3%。2011年版5盎司熊猫银币也从前期高位4600元下跌8.7%回落到4200元附近,2011年版1公斤熊猫银币则从前期高位26000元下探至24500元左右,跌幅为5.8%。

  而一些收藏价值较高的“老精稀”品种在这轮回调中不仅没有跟着掉价,部分品种甚至出现逆势上扬,徐悲鸿齐白石等名画名家系列金币近期均出现逆市飘红。

  银币抗跌性较强

  “基础银价两周内跌幅接近40%,而银币中跌得最厉害的2011猫(2011版熊猫银币)跌幅却不过是10%,事实就摆在眼前。” 从事金银币投资多年的郎农军分析,本轮银币颇为温和的回调,也说明了银币的抗跌性比银条、基准银要强。

  郎农军告诉记者,在年初银价开始出现上升势头时,有几个朋友想要投资银条,最后在自己的建议下选择了熊猫银币,几位朋友回过头来也感激他当初的建议。郎农军认为,实物白银投资中,银币比银条更适合投资,不仅仅是因为银币的抗跌性更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币成交的手续费比银条少得多。如果投资银条,目前市场上的回购手续费率最低也要10%以上,高的甚至超过20%,这就几乎将基础银价的涨幅悉数抵消了,而银币回购的成交价一般只与市场价存在3—5元的差价,行情坚挺时甚至只相差一块钱。

  金银币适宜长线投资

  郎农军认为,本轮基础银价下跌可能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但他仍看好金银币的后市,因为多数金银币都已经脱离基础金银价,纯粹从收藏价值的角度被人们关注,而多数早期金银币势必还存在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而通胀预期强烈、楼市股市低迷的市场因素也使得大量资金需要一个出口。不过,他也建议无论投资者还是收藏者,一开始不要抱着赚大钱的心态,金银币投资基本是中长线,所以务必要确保是用手上的闲钱来投资,长期持有后一年获得20%—30%的投资收益还是可能的。

  在品种选择上,郎农军建议关注前几年发行的1/2盎司彩色金银币,发行量在8000—11000枚左右比较合适,例如神话系列,价格普遍在14000元至16000元之间,相比其7000元至8000元的成本价,一倍的市盈率是相对稳健的,价位在15000元的天女散花、14000元的盘古开天地都是不错的选择。至于生肖系列,由于其受广大人群的喜爱,送礼消耗较大,而目前处于较低价位的扇形鸡、羊、猴也都较具投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