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新币搅热纪念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9:45 台海网

  台海网6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前两天,排队购买建党90周年和兔年贺岁纪念币成为了街上的一道风景。导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受上述两款新币发行后身价飙涨刺激,纪念币市场的整体行情和交易量也被带动。

  两款新币上市就疯狂

  6月16日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面额为5元,2011年贺岁纪念币面额为1元。发行后的第二天,建党90周年的市场交易价就涨至15元,足足涨了三倍,在淘宝网上更是最高被炒到了40元。而贺岁兔更是以19元成交居多,足足是面值的19倍之多。

  导报记者走访厦门邮币市场了解到,目前基本上是有价无市,“铁杆”早就排队购买了,商家手上也暂时没有什么货源,所以交易量极少。

  “冲到这个价位,应该说是提前透支了上涨空间。”夏商周古玩城邮币商白建群分析说,像建党90周年,题材虽然不错,但发行量达到了6000万,与去年世博纪念币并列史上最大的发行量。而兔年贺岁币也有3000万的发行量,量也不小。

  另外,新币刚出来时肯定会经历一段剧烈波动期,这时大部分人都不敢轻易介入,最好等待一段时间,待行情较为稳定时再入手。像去年世博币刚出来时也冲到了20元左右,现在跌到了15元。

  纪念币整体涨幅不大

  两新币的上市直接刺激了普通流通纪念币的收藏热情,也带动了纪念币的整体行情和交易量。

  白建群告诉导报记者,这两天他就接待了不少带着新币前来补缺的新藏家。这些新藏家,在购得两款新币后,逐渐对其他纪念币产生了兴趣,有了“补缺”的意愿。比如,有些市民买到贺岁兔,就开始慢慢收集生肖纪念币,希望成套收藏。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中国第一套普通流通纪念币是1984年国庆出的新中国成立35周年纪念币。到目前为止,一共出了79套总计99枚。

  不过,虽然新币炒得火热,但相比其它几类藏品,纪念币的整体市场行情仍属波澜不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从去年到现在,纸币平均有5倍的涨幅,邮票平均涨幅也在3倍以上。相比之下,纪念币从去年到目前的整体涨幅还不到1倍。

  导报记者了解到,纪念币中大幅上涨的品种并不多。其中,有“币王”之誉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目前的价位是5100元一枚,去年的行情是3000元左右。而另一枚1988年发行的 “宁夏”,现在涨到了1400元,去年还在800元,几乎翻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