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藏品刮起红色风暴 建党90周年币5天涨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0:55 新京报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圆形纪念金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圆形纪念金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纪念币。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纪念币。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银章纪念套装。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银章纪念套装。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船”纪念银锭。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船”纪念银锭。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色收藏展览、红色藏品拍卖会……收藏界“一片红”。钱币、邮品、书画、像章等,一股股“红色风暴”正以高调的姿态“踱步”于市场,成为藏品中的“绩优股”。所有建党题材藏品都有升值潜力吗?理财版从本周开始,陆续推出纪念建党90周年“红色藏品”系列专题报道。本期专题为读者呈现贵金属类别,下期将推出邮品板块。

  建党90周年普币5天价涨三倍

  6月16日,央行发行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市民前往银行网点即可平价兑换。发行当天,这组纪念币遭到市民疯抢,重现了一把当年奥运钞发行时的“疯狂”。昨日,记者了解到,在马甸邮币卡市场,建党90周年普币已经从面值5元上涨到18元左右。

  在淘宝网上,建党90周年普币售价从16元到22元不等,商家成交纪录基本都在百余笔,极个别的商家成交了上千笔。而相关题材也跟着沾光,部分商家将建党70周年纪念币和建党90周年纪念币捆绑销售,报价为40元左右。建党90周年普币和兔年纪念币加在一起也卖到40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网上销售的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在真伪方面问题不大,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从目前来看,商家牟利的机会成本不大,且国家规定,伪造货币属于犯罪。

  据了解,央行发行的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直径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6000万枚。

  收藏先看准权威发行机构

  2011年注定是一个红色收藏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两大主题促使有关红色收藏品被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关注。近日,有近百款建党题材贵金属藏品齐聚工美,涵盖金银条、金银章、金银砖、金银锭、大铜章等十大类别。仅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章”,就包括12个品种,采用金、银、铜材质制作。

  工美大厦相关负责人表示:“银价位相对较低、银制品量较大,更容易满足顾客的礼品需求,所以银制品销量比金、铜制品卖得要好。”

  业内人士表示,商品、纪念品和藏品不是一个概念,购买商品要认准信誉好的商家;如果是收藏,要认准权威发行机构。具有流通功能的货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是金银纪念币的唯一合法经销单位。不少商家宣称由“收藏协会、博物馆、研究室”等机构发行,其实这其中不乏私人公司和民间组织。

  ■ 专家解读

  品种稀缺度为首要

  众多藏品看中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这一重大题材。那么,在金银币收藏领域,红色题材是经久不衰的品类,还是因为七一临近而出现的短期行情?

  上海钱币学会理事黄瑞勇认为,金银币收藏首先要考虑的是数量,也就是产品的稀缺性;其次是质量,工艺的精美程度;然后才是题材。在题材中,又有龙头品种和非龙头品种之分。比如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币,因为是头一炮,其市场表现就比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币要好。同样是香港回归题材,第一组币的市场行情就会比第二组的要好。

  红色题材有两大领域,一类是政治事件、一类是政治人物。在同等发行量的前提下,也就是稀缺程度一样的情况下,相比其他题材,政治题材的品种会表现较好。

  其实,越是重大的题材,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越是吃亏。因为其发行量是天量,所以收藏价值自然会下降。在收藏领域,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品种的稀缺程度。

  金银币市场有经久不衰的题材,比如古典文化题材,特别是传统文化、科技发明都非常受集币爱好者的欢迎,还有众所周知的熊猫金币,更是全球集币爱好者争相追逐的对象。

  ■ 收藏快报

  90周年纪念邮票今日首发

  本报讯 今天,中国邮政将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在邮政网点统一出售。中国集邮总公司还将同时发行首日封和多款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的邮品。

  《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6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开天辟地》、《烽火岁月》、《执政创业》、《改革大潮》、《世纪跨越》和《科学发展》。小型张图案为“党旗”,边饰采用“长城”与“黄河”。

  同时,《东方红日》建党九十周年邮展将在今天于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拉开帷幕。邮展将通过各个历史时期发行的邮品,展出200框邮票、图稿,其中不乏首次亮相的珍贵图稿和珍罕实寄封。

  此外,在邮票博物馆邮电所还可免费加盖纪念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旭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