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币更适合小众把玩 收藏价值高于投资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1: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曾掀起了一轮奥运题材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风。记者从二级市场了解到,2006年发行的奥运一组金银纪念币,最高时曾被市场炒到了2.3万-2.4万元,现在价格已经回落到1.6万元左右。

  转眼之间,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纪念币已经新鲜出炉。虽然同样是奥运题材,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升值空间不可同日而语,伦敦奥运纪念币这种“外来品”更适合小众把玩,收藏价值要高于投资价值。

  伦敦奥运风来袭

  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英国就开始了伦敦奥运纪念币的准备工作。2012年伦敦奥运会系列纪念银币套装共18枚分为“英国记忆”、“英国精神”和“英国风情”三大系列,设计涵盖了英国的名人伟事、奇观美景和精神风貌,面额5英镑。金币套装2枚面额25英镑,以标志性的奥林匹克五环为设计元素,金银币系列套装为6枚银币和2枚金币。另外,还包括一套29枚的50便士纪念币套装。

  中国金币总公司销售部副经理孙岩告诉记者,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已经从6月20日开始销售,首批引进的共有3个系列5种产品组合。分别是“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更快”系列3枚金币套装、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以及由“欢庆英国”系列中“英国记忆”主题6枚银币和“更快”系列2枚金币组成的产品套装。

  “英国记忆系列6枚银币作为主打销售,先期引进了1万套,建议零售价为4300元,英国风情和英国精神系列目前引进的数量很少,只有1000多套,之后会根据市场销售情况以及库存情况再组织进口。对于奥运会这种全球性题材,由于受欢迎程度高,在国内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以往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时,都曾引进过奥运纪念币,考虑到只是部分收藏爱好者购买,因此引进的量并不大。”孙岩说。

  中国金币收藏网运营总监缪德生告诉记者,投资金银纪念币,有三个门槛准则,首先是在题材选择上,要选择那些受众面广,被大部分人群喜欢的题材内容,如重大历史事件、奥运会和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其次是发行量不能太大,这个道理比较容易理解,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发行量小的金银纪念币升值空间会更大一些。此外,在设计工艺上,新颖、有特点、不“流俗”的纪念币更为市场所青睐。

  用这个标准来衡量,伦敦奥运纪念币虽然在题材上占了便宜,但是发行量比较大不占优势。以往的外国奥运纪念币,部分产品升值空间并不大,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纪念金币,至今价格并未大涨,现在的市场价格跟金价差不多。

  收藏可以买外国币

  不过,这并不是说外国币就完全没有投资收藏价值。

  “有的外国币工艺很好,如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等国家造币厂出的金银纪念币就不错,只不过由于外国币在中国国内的集藏群体小,造成了流通渠道有限,兑现空间不大,因此,单就投资来说,升值潜力不是特别大,一般都是由于喜欢仅作收藏,不建议大规模投资收藏外国金银纪念币。”缪德生说。

  某业内人士也同意这个观点,她告诉记者,从国内市场情况来看,金银币投资人士对于外国币的接受程度并不太高,大多数都是喜欢这类题材的人士用作收藏。国内的外国币投资市场不成熟,究其原因,是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外国币设计的主题、人物、历史渊源并不是很清楚,没有市场基础,因此接受程度不高,也就造成了变现回购渠道有限。

  此外,从购买渠道来说,由于受众有限,引进外国币的品种、数量都不多,这对于喜欢收藏外国币的消费者来说,想要买到外国币就有些困难了。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喜欢收藏外国币的消费者,可以到钱币博览会上购买,各国当年发行的比较好的金银币产品,都会在博览会上出现,而且,由于面对面销售,没有了中间环节,价格就能更优惠。在具体产品上,可以选择那些广为人们熟知的政治题材、人物题材的纪念币,这样的纪念币用于投资,升值潜力会相对大一些。

  相对于外国金银纪念币,缪德生更看好国内金银币的投资。“从去年春节后开始,到今年5月份,由于国际金价的上涨、通货膨胀的抬头、市场上流动性过剩以及房地产资金流入等因素,金银纪念币投资有了一波行情,目前已经处于盘整阶段,投资者可以适度把握。国内金银纪念币的升值潜力还没有被完全挖掘,那些发行量较小、题材比较好的品种,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如早期发行的名画名家系列、今年发行的中国石窟艺术系列等佛教题材的纪念币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