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远看熊猫币扩容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08: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6月20日发布〔2011〕第13号公告:“为满足贵金属纪念币收藏者集藏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增加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部分规格最大发行量:1盎司圆形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50万枚,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及1/20盎司圆形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均增加至60万枚,1盎司圆形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600万枚”。

  初一看,金银币扩容了,对于广大金银币爱好者来说未必是好事,但细一想,如此扩容至少代表目前的需求。

  熊猫金银币具有双重属性,即投资币和收藏币。作为收藏币,这个量的确太大;但作为投资币,这个量也实在太小。全国每年的黄金、白银消耗量是巨大的,大部分人通过购买金条、金银首饰来投资黄金,那如果要投资黄金,则投资熊猫金银币应当是首选。

  早期的熊猫金银币由于量小,很多年份的品种已成为金银币收藏界的宠儿,这类币更确切地说是“收藏币”。那本次2011熊猫金银币的扩容标志着投资金银币新纪元的开始。现在投资金银可以选择升水较少的熊猫金银币了,熊猫金银币无论就品质和信誉度都是金银投资领域最高的。

  那扩容后的熊猫金银币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契机呢?世博会、奥运会期间社会上发行了大量的金银章条,很多人热此不彼,但最后成为高溢价、低投资回报的牺牲品。如今他们可以用接近材料价的价格购入熊猫金银币了。通过这一举措,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购入熊猫金银币而进一步了解金银币,从而成为金银币收藏领域的潜在投资者。金银币的收藏队伍将呈几何级数扩大。这对于金银币集藏队伍的壮大是有利的。

  其次,熊猫金银币的扩容至少说明了金银币集藏队伍规模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用传统、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去猜测集藏队伍规模已不可取了。金银币的集藏队伍将进一步推动早期金银币的发展。

  熊猫金银币的扩容并不可怕,它又不会蔓延到“收月兔”金币的扩容、“公斤纪念银币”的扩容,它只会更体现出早期金银币的稀缺。未来金银币将因投资队伍的扩大而发展,因更多的人了解金银币、喜爱金银币而发展。从长远看2011熊猫币扩容是好事,即使后期纪念金银币扩容也不是坏事,说明以前的所有金银币都是老精稀。铭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