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纪念币身价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7:51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面值分别为5元和1元。这两种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在各大银行都能进行平价兑换。两枚纪念币受到宁波市民热捧,发行首日,不少爱好者就去银行排队兑换。此后,纪念币在二级市场的身价接连翻番:1元币最高卖到27元,5元币的叫价接近30元。

  第一波热捧>>>

  市民在银行排队抢购

  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面值分别为5元和1元。材质均为黄铜合金,面值5元的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为6000万枚,面值1元的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为3000万枚。

  据记者从宁波多家银行了解到,16日当天,凡是能进行兑换的银行,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乎重现了一把当年奥运纪念币发行时的“疯狂”。

  “7点多就有人在排队了。”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一位销售经理说,中老年人特别多。“为了保证尽量多的人能买到,我们规定一个人只能买一枚。”中国银行市分行营业部的3000枚纪念币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完了。

  “这次保密工作做到家了,我们银行的员工前一天晚上都不知道要发行纪念币。”交通银行宁波药行街支行一位客户经理说,200枚1元纪念币被客户很快抢购一空。

  “有些客户本来只是来办理其他业务的,看到有纪念币兑换,不但自己排队买,还给亲戚朋友打电话。一个电话可能就召来好几个人。为了尽可能保证来兑换的市民不空手而归,我们规定了内部工作人员不许买。”

  第二波热捧>>>

  1元币最高被炒到27元

  一些消息得到晚了没有在银行换到纪念币的藏友不得不花上比发行价贵上数倍的价格从二级市场收购。“消息知道得比较晚,等我看到有同事拿着新兑换到的纪念币,再跑去银行,一问已经没有了”。昨天在范宅,记者碰到了正在一家店准备买建党90周年纪念币的蔡先生。不过,让蔡先生惊讶的是,两枚面值加起来只要6元就能买到的纪念币,12天后,价格却涨到了35元。而且据说还是已经有点“跌”下来的价格。

  “两枚35元的价格还能承受。前几天我问的时候,确实还更贵点。”与蔡先生一样,高先生昨天在二级市场买了30枚纪念币,5元和1元的面值各15枚。

  “纪念币的走量很大,我们已经卖出去了3000多枚了。”范宅一家商店的店主王锡军说,35元还算是“低价”,2天前的价位是48元;1元的纪念币,一度还卖到27元。“我认为最低价格就是现在的35元了。”王锡军分析认为,价格走低的原因,很可能和市场上不少炒家获利回吐有关系。

  果然,这个“35元”的价格尚算公道。此后记者到范宅的另一家店询问建党90周年纪念币的情况,该店的店主表示,两枚纪念币卖45元,有包装套封的卖50元,而且“谢绝还价”。

  “在淘宝网上也可以买,而且价格也便宜,但就是不知道真假。”一些对建党90周年纪念币感兴趣的年轻人,嫌跑二级市场麻烦,就选择在网上“淘”。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建党90周年纪念币,按销量搜索了一下,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一家叫“打折园”的店铺,叫价22.8元,与35元相比,要便宜一些,12天之内成交了1585笔。很多客户是5枚10枚地下单,最多的一个客户一次性购入80枚。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这样销售火热的店铺很多。有销售这套纪念币的商户1520家。

  专家如是说>>>

  发行量直接影响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提醒说,目前市场上同类主题的产品比较多,但由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权威机构发售的产品才更具收藏价值。另外,纪念币是否有投资价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发行量。物以稀为贵,发行量越少的纪念币,后市升值的空间越大。

  王锡军告诉记者,1988年发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的一枚1元纪念币,由于发行量较小,现在价格是4000多元。另外一家范宅的店主告诉记者,还有一套动物5盎司的纪念币,题材也比较好,2010年发行了1888枚,当时的价格是一枚50元,现在是一枚2万多元。

  “最近一两年,纪念币炒作很厉害,但不是所有的纪念币都会升很多。”收藏纪念币多年的市民戴先生对记者说,“比如我收藏的3枚面值为1元的一套建党70周年的纪念币,现在的价格也才25元。90周年的纪念币,现在这种价位,手里有货的而且想卖的,也可以出手了,6000万枚的发行量,算得上是天量啊,想赚更多,估计很难。”

  “其实,这两枚纪念币这么火,多少是被今年的大行情带动的,因为今年无论是纸币还是金银币,行情都很可观。不过你仔细了解会发现,在炒作的这次发行的纪念币,很多是普通老百姓。也有些投机客趁机炒上一把。所以近几天价格有下跌,估计投机客是在出手。真正投资收藏的,对这套币不是那么着迷。因为发行量太大了,后市的升值空间比较有限。”一位钱币商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收藏品的投资价值一般在发行两年后才能看出来,升值比较好的收藏品,发行量肯定不会太大,建党90周年纪念币因为巨大的发行量,其后市炒作的空间不会很大,市民如果出于喜好可以进行收藏,但想投资获利恐怕有些难度。

  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见习记者 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