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投资收藏火爆 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1:44 新闻晨报

金银币收藏 金银币收藏

  这两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非收藏品市场莫属,其中金银币投资收藏尤其火爆,价格在一年之内翻几倍的品种比比皆是。记者有幸在5年前进入金银币收藏领域,这些年来,不但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素养,从投资的角度也收获颇丰。今年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金银币投资收藏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发现,我还是继续看好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初入市场便与猴结缘

  “如果你想退休之后衣食无忧,就从现在开始投资收藏金银币。”这是上海银泰文化艺术品公司张荣华总经理在5年前送给我的一句话。正是因为这句话,我才开始关注并进入这一领域,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记得2007年夏天买入的第一枚币是2004中国甲申 (猴)年1公斤银币,俗称1公斤银猴。这枚币正面图案为中国民间剪纸猴装饰图案,并刊国名、年号,银币上的剪纸猴装饰图案为猴子托桃,寓祝福长寿健康之意;背面图案为母子猴图,并标面额。银币上的小猴依偎在母猴怀里,母猴为小猴遮风挡雨,足见其母子情深。银猴全身毛发清晰可辨,栩栩如生。我当时的买入价是5150元/枚,由于发行量较少,仅3800枚,经过这么多年投资、收藏、礼品的消耗,目前其在市场上的数量已日渐稀少,再加上这几年金银币投资收藏市场火爆,其市场价格已经上涨到56000元/枚左右,5年时间涨了10余倍。

  金银币上再现艺术创作

  一旦进入,便开始爱上了金银币收藏。中国现代金银币经过30多年的发展(1979年开始发行第一套金银币),已发行了20多个系列,近2000个品种,如熊猫系列、十二生肖系列、重大纪念性事件系列、杰出人物系列、文学及艺术系列、传统文化系列等,每个系列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我个人比较偏好名人名画系列,这一系列主要以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三大知名画家的画作为主题,每个品种又有大小不同规格,由造币厂的工艺大师将画家的作品搬到金银币上来展示。

  由于大规格金银币门槛较高,我是从1/2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入手,在前几年陆续买入名人名画系列金银币。以上几位名家的作品近几年被收藏市场热捧,今年中国嘉德2011春拍,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最终以4.255亿元人民币落槌,足见其艺术价值。而白石老人的画作在金银币上一样传神。如齐白石1/2盎司金币和银币选取的是《松鼠葡萄图》,币面上的葡萄藤蔓枝叶紧凑有致,一串硕果垂挂其中,藤下一对松鼠,正用灵巧的前爪各抱一颗葡萄,弓身曲背大快朵颐,生意无穷;再如张大千1/2盎司金币上绘的《归牧图》是其1951年的作品,一头健硕的老黄牛迈步走在青葱草地上,两名孩童倒骑在牛背上,悠扬的柳笛声在这个黄昏斜照里更添闲逸之意,将孩童的无忧无虑真实地描绘出来。

  将名画系列扩展开来,我们发现包括生肖系列在内的很多金银币上都是古今名家的作品,如清代宫廷画家朗世宁所绘《孔雀开屏图》,唐代画家周昉所作的《簪花仕女图》,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顾恺之的传世之作《洛阳赋》等都被搬上了金银币。其中不乏获得世界最佳硬币大奖的金银币。

  大众精品成为我的最爱

  由于喜爱金银币,这几年也结交了多位老师和朋友,如带我入行的张荣华先生、国内金银币收藏家葛祖康先生、钱币投资专家如意、金银币投资收藏专家黄瑞勇、中国集币在线CEO殷敏、资深藏家丁昌等。经过这几年跟各位老师的学习和自己摸索,我觉得投资收藏金银币还要自成体系,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几年,早期发行的“老精稀”金银币价格扶摇直上,尤其是大规格“老精稀”金银币去年价格暴涨。而我在2008年花近1万元买的第一组奥运币(小盒),现在市场价不过1.2万元。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奥运币的发行量太大了,1/3盎司金币2枚,发行量各6万/枚;1盎司银币4枚,发行量各16万/枚。

  对于普通爱好者的我来讲,包含部分“老精稀”的大众精品1盎司、1/2盎司金币成为我的最爱。1盎司金币接近近代银元的大小,1/2盎司金币接近古钱的大小,最接近人们的欣赏习惯,不用放大镜就能看出金币所表现的细微末节。更重要的是这两个规格的金币数量规模不大,尤其是1盎司金币,除了熊猫投资币以外,自1979年发行第1枚国际儿童年1盎司金币起,至1999年生肖兔年1盎司金币止。总计发行了43个品种。由于2000年以前发行的金银币主要销往海外,因此其市场流通量更少。葛祖康先生表示,自1999年后,我国再也没发行过1盎司的纪念金币。算上发行量最少的熊猫1995年、1996年2枚1盎司精制金币,我国总计发行的45种1盎司金币,都已是不可多得的历史币了,应该是大众收藏者努力追求的品种。

  金银币价值仍待再发现

  这两年金银币市场价格暴涨,让很多投资收藏爱好者望而却步。

  比如我在去年5月份买入的张大千1/2盎司金币,仅仅1年多的时间,价格就已经翻了5倍。大部分1盎司金币,价格在去年一年都有几倍的上涨。传统经验来看,金银币价格的短期内暴涨必然带来价格大幅波动甚至暴跌的风险。不过,从最近歇夏期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发行量较大的新品种价格下跌,而“老精稀”品种的价格依然稳健。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物以稀为贵。当初只发行了几百枚甚至几十枚,散落在全世界的收藏家手里的金银币,除非在拍卖会上,否则普通藏家平时想看一眼都很难,其价格怎么可能忽上忽下频繁波动呢?

  今年5月上旬,我去北京参加了嘉德的首次单场金银币拍卖会。这场拍卖会对金银币收藏市场影响巨大,意味着中国现代金银币正式与字画、古董等艺术品收藏并驾齐驱。

  据了解,拍卖会之前并没有进行大力宣传,本次参与拍卖的新藏家并不多,即便是这样,仅一位180号竞拍者,最终就拍得总价约1300万元的金银币藏品。试想,一张齐白石的画能拍出几千万元甚至几个亿,而齐白石的画一共有多少张?在字画市场中是否有赝品在参与拍卖?或许谁都说不清楚。

  人民银行1997年发行的齐白石1公斤金币,图案选用的是《延年益寿图》,该画为白石老人晚年的代表作,金银币的画面并不繁复,浮雕重线勾出花篮,三只桃子参差其中,篮子边沿露出几片桃叶,画面下方为两朵盛开的秋菊。从构图来看,画面并不出奇,然而,白石老人富有汉篆笔意,雄浑泼辣的线条,赋予了画面鲜活而质朴的生命气息。大规格金币经过手工雕刻的再创作,可以更加精确地表达造型特点,整个画面的线条显得更粗犷有力度。更为重要的是,这枚金币计划发行量为25枚,实际铸造量仅为12枚(沈阳造币厂志记),其珍稀程度可见一斑,然而目前市场价仅为550万至600万元,与字画相差甚远。

  据悉,嘉德计划在秋季还将举行一场拍卖,而且目前翰海、中贸圣佳等国内较大的拍卖公司也开始关注并积极准备新中国当代金银币的拍卖。如果这些大型拍卖公司将金银币与字画、古董等放在同一地位,必将吸引字画、古董的藏家关注,相信金银币还将有价值再发现的过程。

  链接:金银币投资注意四大问题

  随着金银纪念币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投资收藏的队伍中来,新入门的朋友要注意哪些问题?业内专家给出4条建议:

  首先是要区分清楚金银币和金银章,因为同样题材、同样规格的币和章,其市场价格是不一样的,通常情况下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要远高于金银纪念章。金银纪念币和金银纪念章的最主要和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金银纪念币有面额而金银纪念章没有面额,而有没有面额一方面说明是否为国家的法定货币,另一方面则说明了纪念币的权威性要远高于纪念章,因为具有面额的法定货币只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所以金银纪念币的权威性是最高的。

  其次是要区分清楚金银纪念币和金银投资币。纪念性金币是有明确纪念主题、限量发行、设计制造比较精湛,升水比较多的贵金属币。投资性金币是世界黄金非货币化以后,黄金在货币领域存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专门用于黄金投资的法定货币,其主要特点是发行机构在金价的基础上加较低升水溢价发行,以易于投资和收售。我国发行的投资金币就是熊猫投资金币。

  第三是金银纪念币基本上都附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名的证书,买卖的时候如果缺少证书会比较麻烦。

  第四是金银纪念币从投资的角度分析,由于其是实物投资,所以金银纪念币的品相非常重要,如果因为保存不当而使得品相变差,也会导致在出售时被杀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