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币回购变现成最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46 杭州网-每日商报

  商报讯 (见习记者 周文娟)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增加2011版部分规格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记者昨日从中国金币总公司杭州特许零售商浙江省金银饰品经销公司处了解到,目前熊猫金币的销售情况基本没有受到本次增发的影响。二百大收藏品市场金银币档口的一些店主也向记者透露,本次增发使得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增加,而正规回购渠道的缺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熊猫金银币成倍扩容

  央行公告显示,为满足贵金属纪念币收藏者集藏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增加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部分规格最大发行量:1盎司圆形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50万枚,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及1/20盎司圆形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均增加至60万枚,1盎司圆形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600万枚。

  记者调查发现,在去年12月份,央行发布了发行2011年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公告。当时熊猫1盎司普制金币的发行量为30万枚,现在扩容后增加了近一倍。而其他规格的金银币的扩容更显著,如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和1/2盎司四款熊猫普制金币的发行量,均由20万枚增加至60万枚。查阅资料可以了解到,2010年上述4种规格的发行规模仅为12万枚。

  1盎司圆形普制银币也从300万枚扩大至600万枚,而2010年的实际发行量仅为150万枚。去年至今年该银币的发行量增幅达到400%。

  新币增发暂未影响经销商销售情况

  “其实增发也就是因为供给满足不了火爆的市场需求,新增发的熊猫金银币跟年初发行的熊猫金银币没有任何区别,价格也不会有什么出入,只是随基础金价波动而波动,与发行前后无关,我们现在卖的还是增发之前的熊猫币。”昨日上午,记者从位于上城区中山中路的浙江省金银饰品经销公司了解到,目前新增发的熊猫金银币还没有上柜,而即使将来上柜了,也不会与之前的熊猫币有什么区别。

  浙江省金银饰品经销公司经理刘欣向记者介绍,杭州本地购买熊猫金银币的市民大多数用途为赠礼,央行发布增发熊猫币的公告后,并没有太明显地受到市场追捧。

  刘欣同时表示,央行进行熊猫币增发,主要是因为熊猫金银币的销售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任务量,而市场的需求又比较强烈,供给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才会进行增发。而增发并不影响熊猫金币的投资价值,熊猫金币是我国的“国币”,属于投资币,与美国鹰洋金币等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价格走势是紧随国际金价波动而波动的,具有投资和保值的功能。目前市场内的避险情绪较重,价值熊猫金币在今年的升值表现都十分抢眼,所以增发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本地暂无正规回购渠道

  刘欣向记者表示,熊猫币目前不仅在杭州并没有正规官方回购渠道,甚至全国都没有正规的官方回购渠道,熊猫金币的变现只能到二级收藏品市场进行回购,但是收藏品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回购标准价格,一般以市场交易价及买卖双方的意愿来协商定价。

  随后,记者走访了二百大收藏品市场的金银币档口,多家经营金银纪念币的店主向记者表示,目前来收藏品市场购买熊猫金银币的人比较多, 而手持熊猫币来市场出货的人却不多,绝大多数收藏者购买熊猫币是为了保值增值,所以不会轻易出货。

  而早在今年4月份,成都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全国只有永正纪念币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内首个熊猫金币交易平台,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报价,还能为熊猫金币的购买者提供回购渠道。业内人士表示,国外的金币经销商处一般都会开设回购渠道,投资者可以随时到经销商处进行购买及回购,但是目前在国内,几乎没有官方正规回购渠道,不过中国金币总公司一直都有发展回购业务的倾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