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收藏 一路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8: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没有什么比寻宝更令人兴奋的了!

  先从资料上查得全国哪个地方以前商业比较发达、出过一些大户或者名人,然后实地考察的“上山下乡”,到当地村民的家中寻宝。如果你识货又不局限于某一类宝贝、再加上运气颇好的话,收货之后,基本上你就发了。在舒文峰看来,这种收藏的乐趣很让人迷恋。

  当然,这种情况基本上也就发生在2000年之前。舒文峰从1990年开始收钱币到2000年之间,跑遍了全国各地的乡村,“1990年钱币市场还很空白,钱币跟在邮票后面,我应该算是第一代的新生代收藏吧。那个时候收藏渠道除了从老藏家手里买,主要就是到乡下去走街串巷,投入不多,但好玩很多,我在河北收了一批五代十国的好钱币,发了一笔小财,是第一桶金。如果你还收别的东西的话,机会就多了很多。”说到兴奋之处,舒文峰音调都高了起来:“有一次我去河北涞水收古钱,结果古钱没收到,收到一对康熙的梅瓶,很便宜,才七十块钱!”

  从古钱币到机制币

  “我很小就开始接触钱币,小时候家里有几个罐子里装着古币和铜板。”一直到1990年,舒文峰第一次出手,买了一百多枚宋代的钱币。前十年舒文峰主要收的都是古钱,2000年开始转向机制币,“九十年代收的那批古币后来全卖掉了,因为要玩银币比玩古钱花钱厉害。”当问到那批古币卖了多少钱时,舒文峰不禁笑起来:“以去年的市场价,我估了一下,应该能卖七、八千万。我那时候不到一百万卖掉的,亏大了。”

  舒文峰的钱币收藏线路很明显。在机制币中,舒文峰着重收藏民国银元和铜元以及银锭,另一大类就是收集在华流通过的外国银元和各国珍稀币,“中国的钱币从制钱转向机制币时,中间有一段时间流通的是外国的银元,比如本洋和鹰洋。”他说着便从包里拿出一本装有墨西哥鹰洋的册子,“这在当时是世界主流的贸易货币,世界通行,大约相当于现在的美元地位,有十四个造币厂在出。”收在华流通的外国贸易银元特别入迷的那段时期,舒文峰只要一有空就拿起钱币看,“入迷到要写一本书,已经写了一大半了。”

  眼力练就的十年之功

  钱币在所有的古玩行当中属于最基础、受众最高、最容易入行的收藏。钱币真品多,但不等于赝品少。假钱币也分臆造币、低仿币、高仿币,还有特别高仿的,“有用普通的袁大头融化了再造的高端币,还有一种作假就是直接在币上改,比如把‘二十三年’改成‘二十一年’。”舒文峰笑称自己因为入行很早,在钱币鉴定方面出师也早。

  但在收藏之初,舒文峰也没少交学费。“有一次,看到一枚日思夜梦了很久的珍稀币,就会很兴奋地买下来了。”但等他回头再仔细把玩时,发现文字风格不对,这才发现这回是交了学费,“在当时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有买过赝品,也捡过漏,这正是收藏之路上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乐在其中的原因。“有次买了一块宋代五十两的银挺,黑乎乎的,那人不认识,以为是块生铁。我花了五块钱在河北下乡的时候买的。”这块五十两的锭子现在值一百多万了。

  舒文峰翻开装满钱币的册子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说着自己练就眼力的过程:“我看了太多这方面的书,早期买钱币的时候,买回来是一边看钱币一边翻书。以前也跟过玩外币的老师,这也有天分,过目不忘,而且别人说一遍我也基本上不会忘记。”现在给一些拍卖行做钱币鉴定的舒文峰说,要达到现在的眼力保守来讲也要练十年。

  拍卖价格只是一个参考

  因为老在市场上转,舒文峰和一帮收钱币的泉友对价钱非常敏感。除了跑一年四次的钱币交易会和各大拍卖会,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关于钱币的网站,“别小看这个小网站,它一年的交易量很大,我每天都泡在上面,只要一打开电脑就把那个网页开在那,有空就瞅两眼。”舒文峰告诉记者,拍卖上的价格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参考的标本,私下交易的价格才是市场最准确的反映。

  问到现在钱币市场的行情,舒文峰说:“就跟三年前比,涨了十倍。”舒文峰现在手上的几千枚钱币,是他经过了几轮淘汰后筛选下来的“精品”,十分注重品相的他找了一块他手中品相最不完好的指给记者:“我这还真没有品相不好的,差一点的就是这个唐继饶的钱币了,鼻子被稍微磨了一点点。”“现在收藏钱币,品相非常重要。同样一枚钱币,品相好的跟品相差的相比,最大可以相差100倍。另外品相好的升值也很快。”当记者问到他手上最贵的是哪枚币时,舒文峰笑而不谈具体数字,“我收了很多很好的外币,中国币虽然贵,但是中国币现在最贵的一枚六百多万人民币,美国的一枚钱币是两百多万美金。”

  除了钱币之外,舒文峰还收瓷杂、古籍善本、文玩、金银器等等,之前还在古玩城开过店卖自己不喜欢了的高古瓷,玉器和杂项,“碰到一个山西的煤老板一个包全打走了,他让我报个价,说他全部都要了,我以为他开玩笑,他说真的,我还是不信,他说你再不弄我就走啦,那我就让他坐下来谈谈。也不知道他买去干吗?”店还没开到一年,货便被一个包全部买走,舒文峰说自己还没过足瘾。而时至今日家里又已经囤积了一批东西的他说:“再弄弄又可以开个店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