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金银币高开低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0:36 大江南收藏

  为市场各方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古建筑群金银币,于本月1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了项目发行仪式。

  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1公斤、5盎司和1/4盎司三种规格),银币2枚(1公斤和1盎司两种规格)。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中心图案分别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中的观星台、太室阙、少林寺山门、中岳庙天中阁和嵩岳寺塔。

  “天地之中”是世界遗产系列中的一个延续项目。包括“天地之中”在内,“世界遗产”主题系列目前已发行3个项目。按照中国金币总公司的项目规划,今后世界文化遗产系列将与生肖系列并列为贵金属纪念币的两个重要的固定发行项目,据说明年可能将规划发行世界遗产——“西湖”。

  登封“天地之中”古建筑群中由于有闻名中外的“少林寺”,因而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由于目前市场热衷于新品,加上“少林寺”的题材知名度,使得该套金银币还未面市就已被炒得热火朝天。据了解,发行量200枚的1公斤金币1个月后的期货价格高达160万元,1公斤银币55000元,5盎司金币27万元,金银套币高达11000元。

  显然,作为一款未经任何消化的新品,其市场价格已达到一般题材品种甚至超过部分优秀品种,其市场价格已远远偏离了自身价值。一周后新品“天地之中”系列面市之后,果然遭到了市场冷遇,该系列中的各品种价格纷纷高开低走,成交稀少,市场观望气氛浓郁。目前1公斤金币已跌至130万元,1公斤银币跌至46000元,5盎司金币探至23万元,金银套币跌至8700元。

  “天地之中”高开低走,已让早期匆忙介入者损失惨重。目前金银币参与者过度关注新品,片面追求短期的投资回报,违背了收藏品市场的规律,同时也暴露了目前市场投机炒新心态在迅速膨胀。

  虽然与当初的期货价格相比,目前现货价格已下跌较深,但如果将“天地之中”进行横向比较,我们发现上市时间已1年之久,发行量和发行规格相同的武当山金银币目前还未完全站稳6000元关口,而“天地之中”金银套币目前仍高达8700元,高出了约45%,价值仍被高估不少,不排除后市将有一定的下探空间。

  就后市而言,凭籍“少林寺”禅宗祖庭、功夫圣地的知名度,“天地之中”仍不乏一定的表现机会。但就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入手“天地之中”仍不是最佳时机,中长线投资者应耐心等待价格回落到合理的区域再行介入,目前阶段建议观望为宜。黑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