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毛钱的纸币收藏为何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0:29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读者林女士近日拨打热线称,她在市区乘坐48路公交车时遇到一件尴尬事,售票员拒收她的5张1角钱纸币。售票员对她说:“不收1角钱纸币,因为收过来用不出去。”对此林女士很纳闷,1角钱纸币也是流通的货币,为何遭这般冷落?

  乘客也拒收1角钱纸币

  近日,记者在人民路乘坐48路公交车,将事先准备好的若干张一角钱纸币交给售票员。与林女士的遭遇相同,售票员以“花不出去”为由拒收1角钱纸币。当询问为何拒收1角钱纸币时,售票员说:“如果我找给你1角钱纸币,你会不会收?”她告诉记者,在找零过程中,大多数乘客也都拒收1角钱纸币。

  一名乘客说,其实,不仅仅是乘坐公交车,有时候就连买东西,许多摊主也不要1角钱纸币。

  硬币我收,纸币我不收

  记者来到市区公园路一家食品零售店,购买纸巾,拿出一叠1角钱纸币被店主拒收,“如果是1角钱硬币我收,纸币我不收。”店主告诉记者,在找钱给顾客时,顾客也都是接受一角硬币,不收一角纸币。

  一市民说,1角钱纸币流通时间长了,有些纸币脏兮兮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1角钱在市民眼中成了“九牛一毛”,拒收“一毛钱”已成习惯。

  连日来,记者以相同的方式做了多次调查,在零售店买东西、乘坐有人售票的公交车、出租车,1角钱纸币均被拒收,但在一些大型的超市、菜市场,还是有商家愿意接受1角钱纸币的。

  拒收人民币属违法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发行科一名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

  他说,1角钱纸币是当前流通的人民币,商家或个人拒收1角钱纸币的行为事实上也属违法行为。市民拒收1角钱纸币的原因可能与当前人们的消费水平逐渐提高有关,而硬币比纸币受欢迎可能是由于地域性因素导致,相对而言,沿海地区更喜欢硬币。相反的,在内陆地区,纸币要比硬币受欢迎。

  1角钱纸币有收藏价值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了解到,自1999年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并未宣布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而是将逐渐被回收,目前在流通的“单角头”纸币属于第四套人民币。

  温州市收藏协会副会长欧阳德康说,所有货币均具有收藏价值,特别是流通逐渐减少的货币。就比如国家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如果收集一套(从100元到1角)价值300多万,一张第一套1角钱纸币也价值300多元。第四套1角钱纸币同样具有收藏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