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天地之中纪念金币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4:49 中国集币在线

1/4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1/4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编者按: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8月16日发行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引起了媒体和广大集藏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中国金币网将陆续编发关于该套金银纪念币的赏析文章,希望能对集藏爱好者有所裨益。今天编发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系列赏析五:享誉天下少林寺――登封“天地之中”1/4盎司纪念金币鉴赏 。

  正文:

  笔者对少林寺的认识,源于1982年的电影《少林寺》。当时电影票价平均不足0.20元,而它的票房收入过亿,由此推算,观众至少在5亿之上。少林寺,想不红遍大江南北都难啊!

  30年后,以“少林寺”为主图的纪念金币终于登台亮相了。

  作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标志性建筑之一,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在“天地之中”3金2银的金银纪念币中占据一席,可谓是顺理成章。而以1/4盎司纯金材质打造,最大发行量30000枚,至少又传达两层信息:对少林寺建筑文化与佛教文化的赞誉;顺应更大范围的金银纪念币收藏大众的需求。

  背图主题,直奔巍峨壮观的少林寺山门。

  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孝文帝敕建少林寺。孝昌三年(527),印度高僧菩提达摩一苇渡江,至此传授禅宗。自此,少林寺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后少林寺武功盛行,自成一派,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且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又有“武术禅”之称。

  它,就是这样一座声名远播又充满神秘色彩的少林寺。

  少林寺建筑群庞大,寺院南北300米,东西120米,占地多达90亩。前后7进院落,由南至北阶梯向上,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方丈室、立雪亭、千佛殿。中轴线两侧,又有钟楼、鼓楼、六祖堂、紧那罗殿、东西寮房、文殊殿、普贤殿、白衣殿、地藏殿等。“少林寺”纪念金币直径22毫米,尺幅有限,自然无法全景式描述少林寺建筑独有特色。

  故,只有以少林寺山门来做典型性表现。

  设计者笔下的少林寺山门,置于币面交错叠加的两个方位图中间。这狭小的区域,同时又是一只放大镜。少林寺山门建于雍正十三年(1735),为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的单檐歇山式建筑。在放大镜下,山门东西两檐的檐角,以及山门之后院墙,将狭小区域两边撑得满满实实。其威武,其张扬,其神圣,由此一览无余。山门前的台阶,因有浮雕工艺深浅展现,一步一步,既有拾级的攀越之味,又有极目的纵深之感。山门洞开,大堂供奉的弥勒佛像,隐约可见。门楣上方悬挂的康熙皇帝书题“少林寺”横匾,也依稀能辨。从单一设计角度,这是传统的严格遵循“中轴”规则的设计,但在设计的细枝末节,设计者注入鲜明的个性元素,从而把少林寺建筑群的宏大与华丽,通过少林寺的山门,强烈地表现出来。

  与少林寺山门相呼应,“少林寺”金币的外圈,以繁杂的细到不可分辨的斗拱图案相衬。何为斗拱?立柱与横梁交接,柱顶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或斗或拱,是中国传统建筑内涵的延伸,如同币面外环的圈,已经密织为一体,不知道哪里是头,哪里是尾,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寓意中,是不是有少林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华大地这一层面?

  “少林寺”金币币面上的方位图,呈正方形,有二,交错叠加,4拐又延伸出8角,三角形,其中4角以篆书注明东南西北四方。另外4角以及8个相生出的空间,点缀的是莲花、佛像等体现少林寺建筑特色的装饰性图案。这些细节的处理,与整个币面和谐相融,完美而充分地展现了少林寺包括常住院、初祖庵、塔林在类的建筑群,极具代表性造型和卓越的艺术成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