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关公金银币成钱币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4:59 中国集币在线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在国际金银价大幅飙升的激励下,中国的金银币市场迅即从歇夏的阴霾中脱颖而出,以磅礴的气势大踏步的向前迈进。在短短数周的时间内,清华大学金银套币与银币的价格从面世初期的7000多元和1500元左右强劲上攀至了12000元和2300元;世界自然基金会金银套币与银币的价格也随之大幅攀升至了7100元和1800元;与此同时,乒乓球彩银错币、创业板熊猫加字银币、资本市场熊猫加字银币等众多中低价位银币更是纷纷揭竿而起,市价以报复性补涨及拨乱反正的气势叠创近期新高。

  综合历年来中国金银币市场成形迄今的经验可以发现:在强势的牛市格局里,次新品的市场表现往往最值得期待。那么,在迄今为止所发行的次新品中,谁能担当重任呢?笔者认真分析之后坚持认为: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作为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个承前启后的优势潜力品种,其在下一阶段的行情演绎过程中,很有可能走出一轮让人瞠目结舌的扬升行情。

  首先,从2011年已发行的金银币项目来看:深圳大运会金银币更多的具有地域题材的特性,长期以来体育题材金银币的疲软表现,更是对深圳大运会金银币的运作形成了颇多的压制。世界自然基金会金银币就题材而言,无疑也是属于名声在外的一个品种。尽管藏羚羊银币的设计、铸造工艺等出人预料的亮丽,但要让其担当引币市领大盘冲锋陷阵之领头羊的话,显然还显得柔弱了一些。但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则不然。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其所依托的庞大、浑厚的中华5000年文化。因此,其市场号召力无疑是极其巨大的,更能引发集藏投资者们的强烈反响与共鸣。

  其次,从题材的横向比较来看,京剧脸谱第2组中的关公1/4盎司金币,在集藏、投资和社会礼品消费中更强于京剧脸谱第1组中的包拯1/4盎司金币。在中华文化的字典里面,关公不仅以忠贞、守义、勇猛和武艺高强称著于世,是集“忠”、“信”、“义”、“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而且更为道教的护法四帅之一,其职能除了“治病除灾,驱耶辟恶,诛罚叛逆,巡察冥司”之外,还有“司命禄,庇护商贾,招财进宝”,又因其忠义,故被作为“财神”来供奉。而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国有两位光照千秋的圣人,即文圣孔子、武圣关公。孔子以其言论传世,关公以其行为立身。由此可见,以“红脸关公”为代表的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显然是一个极具人气、人见人爱的绩优品种。

  再次,从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的色彩来看,1/4盎司彩色金币无疑是整套金银币中最具份量的一个规格。彩色金币作为最具视觉冲击力的一个品种,其面世之后迅即得到了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钱币收藏爱好者们的青睐。贵妃醉酒、闹天宫等彩金币所蕴含的文化、题材、视觉冲击力、极佳的市场表现等,更成为了当今中国金银币市场中彩金币的典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中的“红脸关公”,无时不刻的会让人联想到以红色为主色彩基调的T46首轮猴年生肖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错票等收藏领域的大珍品。

  此外,从题材延续性及发行的层面来看,2012年将发行京剧脸谱第3组金银币。尽管目前我们尚无法对京剧脸谱第3组金银币中各规格的主题人物进行猜测,但该系列的延续及发行,无疑将使得该题材及热点得以持续的发酵、延续。鉴于坊间传言,2012年将发行的京剧脸谱第3组金银币的发行量,将较第1、2组大幅扩容,因此,以“红脸关公”为代表的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不仅有望成为整个京剧脸谱系列金银币中的“筋币”,而且更有可能成为近期中国金银币市场中的指标性强势品种之一。

  收藏品市场的表现情况似乎也在印证着上述观点。尽管以“红脸关公”为代表的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在面世后走出了高开低走的态势,但这样的低开高走事实上不仅成功的消化了香港长城公司的7500套(占总发行量的25%)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同时也基本消化了中国金币总公司下属直销中心、各分支机构及三大零售中心的7390套(占总发行量的24.63%)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在全国各地特许零售商针对会员及本地顾客做了定向销售之后,相信不仅一级市场上的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数量基本销售殆尽,而且二级收藏品市场上的流通量、存世量也大幅度减少。鉴于近期清华大学、天地之中等金银币(规格均为1/4盎司金币+1盎司银币)发行之后的市价已经普遍高企在了12000元和9000多元,从比价效应来看,市场流通量和存世量已大为减少的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其市价继续低企在8000元附近显然没有任何的道理。在当今国际金银价格持续上涨,全国各地主流社会媒体对金银币集藏投资持续深度关注并导致投资和收藏群体出现“质”与“量”根本性飞跃的背景下,兼具收藏、投资、送礼三大属性的京剧脸谱第2组金银币,完全有可能在中秋国庆礼品旺季时节突破前期高点,市价向9000元甚至于万元关隘发起冲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