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收藏翻番升值 变现能力较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1:27 青岛财经日报

  市民李女士多年前购买的纪念纸币,如今已实现翻番升值。

  记者了解到,近期纸币收藏市场价格大涨,不少纪念币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已经超越了面值本身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但是采访中有理财师表示,纸币收藏的变现能力较差,投资纸币收藏需要谨慎。

  纸币收藏翻番升值

  近日,市民李祥告诉记者:"因为儿子在银行工作,所以对发行纪念钞这样的事情特别关注。2000年的时候,我曾经在儿子的劝说下去银行购买了一套红色塑封的龙钞,没想到原先按面值购买的100元纪念钞,现在单张已经涨到10000元左右了。"然而,让李女士非常后悔的,前几年没有升值的时候,她将龙钞作为礼品送给了他人。

  采访中,对纸币收藏颇有研究的市民王宏德告诉记者:"千禧年龙钞去年才几百元,今年年初涨到几千元,因为明年又是龙年,所以龙钞如今已被炒到1万多元的高位。"

  王先生还有一套2008年发行的奥运纪念钞,他告诉记者:"奥运钞纸面上,单张是一半鸟巢的图样,只有两张拼凑到一起,才能勾勒出一个完整的鸟巢,因此收藏价值极高。"王先生告诉记者,单张奥运钞在收藏市场的价格可能在6000元左右,自己手里是一套四连号的奥运钞,价值可能会更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民币收藏被炒 越发火热,不少纪念币在收藏市场得上的价格已经超越了面值本身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

  作为投资还需谨慎

  在某银行支行网点,记者发现随着"十一"国庆节的到来,又有不少市民前来打听人民银行是否还会在国庆节期间发行新款纪念钞。大堂经理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同时,该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随着纸币收藏价格不断翻番,市民对于投资纪念纸币的兴趣开始也变得高涨。前段时间发售建党90周年纪念钞的时候,几乎是在一小时之内,全部额度就被抢购一空。"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大堂经理也验证了纪念纸币近年来的火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纪念钞的额度根本到不了我们这样的支行。"

  采访中,理财师表示:"纪念钞只能作为一种纸币收藏,如果把它作为一种理财投资则不是十分明智。"

  记者了解到,虽然纸币收藏在收藏市场上价格很高,但是其流通性不能与银行理财市场的理财产品相比,如要变现则需要找到合适的买家。"纸币收藏之所以会被炒得很热,首先可能是市民缺乏合适的投资渠道;其次,部分已经停止流通的人民币近年来价格飙涨,让市民看到了纸币收藏带来的收益。"理财师同时提醒,"纸币收藏目前有些过热、投资渠道太少,也具有了一定的风险。"投资纸币收藏切勿盲目跟风,没有收藏经验的投资者谨慎入场,应该控制好投入资金的数量,在兴趣中积累财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