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金银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7:02 中国集币在线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铤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铤

  作者:张苇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实现了我国国家体制的一次重大转变,使民主共和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它谱写了资产阶级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新篇章。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金银铤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发行,但作为一款中国金币旗下最具有探索实验性的复古贵金属艺术精品,该套金银铤要探索的绝非辛亥革命本身,而是辛亥革命后的这百年内,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如何去看百年前的那场革命和百年来的中国。

  “铤者,金银铜等未成器,铸作片,名曰铤。”铤本为中国古代常见的通用货币,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金银铤外形采用弧首束腰,沿袭了古代铤的形制风格。共有7个规格,分别为1000g金铤、500g金铤、100g金铤、50g金铤、5000g银铤、500g银铤、100g银铤。其中,5000g银铤为首次发行,最大发行量仅为100枚,极具稀缺性,其收藏价值为业内一致看好。

  金银铤正面图案延续了之前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金银铤正面固定设计风格,上部为“中国金币”和纪年文字,中部为品牌标志和装饰图案,下部为纪重、纪量等文字,突出体现了铤的铭文特征。背面由“100”的艺术表现字体和“1911-2011”、“辛亥百年”等文字及牡丹花图案构成。

  该套金银铤的艺术特点十分鲜明。

  其一,装饰性相当突出。弧首束腰的金银铤,表现在造型艺术上便是含蓄美、内在美。没有剑拔弩张,向外张扬的火气,而是象中国书画用笔藏锋那样将力量包裹在内部,给人更多品尝的余味。无论是背面的牡丹花卉纹饰和数字雕刻图案,还是正面的古典窗格纹饰,都普遍反映着传统悠久的装饰趣味。尤其是背面的“100”和“1911”数字造型,经过装饰化变形,背景更有井字图案来加强这种装饰品格。

  其二,具有很强的雕塑感。金银铤除了外形是弧首束腰之外,表面是波浪形状的。表面是弧形的,对于工艺要求非常严格,尤其要在铤上雕刻复杂的图案,在弧形表面上运用阳刻线条、弧线、镜面来表现图案明暗起伏的细微变化。但这也加强了雕塑感,在表现贵金属雕塑的体积感、空间感上,金银铤有一定的优势。

  其三,同时也是最根本的一点,是采用了意象衍生性的艺术语言。象中国画一般,简练、明快,以少胜多而又耐人寻味。金银铤正面是典型的“铤”式风格,logo,纪年,铭文和简单的古典窗格,简练干净,保持金银铤在设计上的连贯性。背面图案更具有艺术感染力。太平盛世喜牡丹,国运昌时花运昌,牡丹在中国称为花之富贵者也。背面图案上,一丛重瓣牡丹茁壮盛放,虽然用的是白描手法,但其婀娜百态的绮丽芳姿曾叫赏客沉醉,牡丹花,富丽堂皇,国色天香,自古就有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寓意,代表着中华民族泱泱大国之风范。画面上,绮丽的飘带顺“牡丹”怒放而上,牵连出重叠变形的“1911”和“100”,这两个数字代表着辛亥革命,整个画面让人自然联想到,辛亥百年以来,中国如何从辛亥革命民族觉醒到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如何从实现改革开放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百年复兴之路。精简的素材,干净的画面,把深刻的寓意潜藏于简单的素材之中,以极具张力的结构赋予了画面一种震撼的力量,展示了辛亥百年这个题材的内涵深邃。

  不仅是历史的叙述者,也是历史的参与者,辛亥革命后的这近百年内,中国发生了什么?国家和民族发生了如何的巨变?我想,这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金银铤希望通过自身的艺术语言,向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提出的问题。辛亥百年了,纪念辛亥只是一个回顾,思考民族的过去和未来,现在才是开拓民族未来的重要契机,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