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绿一角纸币已炒至5万以上 警惕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55 中国网

  在经历了1997年以来低迷行情后,钱币市场悄悄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部分人民币品种、金币以及纪念币等受到资金追捧,行情一路高歌猛进。然而,据调查,其背后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风险一:游资炒作,谨防高位接盘

  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遭遇持续调控,股市低迷,投资渠道收窄,而银行存款利率与CPI倒挂。金融危机以来的宽松政策使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热钱”,在寻找保值和增值出路时,开始向钱币市场流动。通过爆炒个别稀缺品种,撬动市场,进而激活整个行情。据调查,发行量极少的“枣红”、“背绿”一角纸币,已被爆炒至5万元以上,成为“国宝”级别;近期涨幅最大的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金币涨幅超过了40%;“七一”前发行的建党90周年一元面值纪念币淘宝价维持在30元左右。而其他如第三套人民币中的“车工”2元、第四套中的50元均有大幅劲升。第四套人民币在将退出流通预期作用下,也被大幅炒作。不少过去没有钱币收藏爱好的群众也跟风加入收藏“大军”,疯狂购买市场交易币种。值得警惕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收藏市场出现回调迹象。据专业人士预计,国庆节后,市场可能出现深幅调整。因此,提醒广大投资者,钱币市场行情只是资金推动,部分品种已在“博傻”。在政策打压、游资撤出后,必将大幅“跳水”,回归常态,到时看谁在“裸泳”。

  风险二:真假难辨,谨防受骗上当

  钱币能否升值受品种的稀缺程度和品相因素影响较大。而普通投资者缺少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辨别能力不足,容易出现头脑发热,上当受骗。不法分子也瞄准这一点,利用网络等种种手段,制假贩假,以次充好,蒙骗投资者。例如:被称为“五大天王”之一的1981年1分币,市面上有很多是用1984或1987年的硬币挖去旁边的笔画将“4或7”改变而成。有的自称全品相人民币品种,其实是经过技术处理过的。近期,有自称“中国金币总公司”的骗子在获取单位办公室电话后,出售“建党90周年纪念金银币”,人民银行并未发行过这一品种。而各种纸币的年号、图景、纸张、印制等均差别较大,市场供求也各不相同。例如,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一角纸币多达13个品种,分有水印、无水印、三罗马冠字、两罗马冠字等品种,有水印又有古币和五星水印之分,失之毫厘,缪以千里。品相也是决定收藏价值的关键因素,如“车工”2元全品相和七八成品相相差千元,部分品相差的品种即使稀缺,也没有收藏价值。

  风险三:变现困难,谨防过量投资

  各地市场容量不同,钱币的流动性也不相同,周转速度直接影响交割变现的效率。投资者在投资钱币时,不可以赌博心理,将大部分资金投在这上面。毕竟在急需资金时,要有合适的买方才能成交。同样的品种,在以一个价格购买后,不一定能以这个价格出售。如果本地市场容量较小,难以出售时,要到大的市场“碰运气”,其交易成本也不容小觑。而且钱币保管对普通投资者也是件头疼的事,一旦出现变色、污损等瑕疵,其价值将大打折扣。

  风险四:超出范围,谨防法律风险

  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含纪念币)。普通纪念币自发行之日起一年内只准等值交换。目前不在禁止买卖范畴的人民币品种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停止流通的人民币(一二三套人民币),贵金属纪念币,经人民银行批准、装帧的流通人民币等品种。而目前市场在一、二套很难见到,第三套已被炒高的情况下,连正在流通的第四套、第五套也跟风炒作,纪念币在炒新心理作用下,今年刚发行的普遍纪念币也受到追捧。炒作这些钱币已触犯国家法律红线,影响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扰乱金融秩序,其直接的后果必然导致人民银行等管理部门对市场的干预和打击。这是有历史先例和教训的。根据规定,对于非法经营人民币的单位和个人,按倒卖专营物品处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及非法所得,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所收缴的实物由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按面额收兑。

  中华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