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商家提前哄抬价格 辛亥题材藏品价格已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今年“七一”前,收藏品市场围绕着“建党90周年”题材,引爆了一场红色藏品热。今年10月,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与这一题材相关的收藏品,又开始集体性飙涨。

  记者发现,中国人民银行原定于9月30日公开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面值为100元和10元,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前几天,纪念币还未上市,预订价格已经超过实际面额数十倍,达到4800元左右。

  与辛亥革命相关的邮品价格也接连上涨。有资深人士预测,将于10月10日发行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邮票,将成为继“关公”邮票之后,下一轮的爆炒对象。

  除此之外,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字画、书籍、铜像……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金银币未发行,预订价已飙涨

  中国人民银行计划于今天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包括1/4盎司金质纪念币和1盎司银质纪念币各1枚,面额分别是100元和50元,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发行日临近时,杭州一些币商早已展开电话预定业务。记者发现,币商们的预订价远远超过了其金币面值,从5000多元至7000元不等。而这个预订价并没有一个标准,完全是由币商们自己来定,在网上,有个别币商把这套金银币与其他辛亥题材的产品捆绑在一起销售,并把售价标到了9000多元。

  据资深人士透露,金银币还未发行,二级市场上就可能有商家提前炒作,把价格哄抬起来,目的是为了方便发行后顺势出货。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套即将发行的金银币的图案,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金币背面图案为孙中山头像,以及“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中文字样、“1911-2011”字样和面额;银币的背面图案为“武昌起义”浮雕,取自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上的10幅浮雕之一。

  据介绍,辛亥革命周年纪念金银币每隔十年发行一套,今年正好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央行第四次发行辛亥革命纪念金银币。作为金银币中的经典藏品,币商们称其“极具收藏投资价值”。

  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浙江国鼎黄金有限公司企划殷强告诉记者,约一周前,他们开始发布“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预售信息,目前的预订价为5800元。“一般来说,30日是发行公告日,杭州的预订者还需要等15天后才能拿到金银币,这中间有个发货时间,除非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中国金币总公司直销中心,才能当天买到金银币。”

  殷强说,才一周不到时间,他们公司的“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预定量已经超过200套,这个行情比大运会、自然基金会等题材的金银币产品表现都要好。

  辛亥革命100周年邮票,下一轮爆炒对象?

  据了解,为纪念孙中山及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发行了纪38《孙中山诞生90周年》、纪120《孙中山诞生100周年》、J133《孙中山诞生120周年》等邮票,另外还发行了《辛亥革命50周年》、《辛亥革命70周年》、《辛亥革命著名领导人物》、《辛亥时期著名人物》等系列邮票。这些邮票的市场价格,在今年都有一定小幅增长。

  其中,1960年发行的辛亥革命50周年纪念邮票,两枚票面价值0.18元,8月份的市场价是800元左右,如今已经涨到1000多元。1980年发行的辛亥革命70周年纪念邮票,两枚面值0.24元,8月份是30元出头,现在的价格接近40元。

  杭州“小吴邮票”的吴肖平告诉记者,这类题材的邮票,很多都被收购用来制作纪念邮册,当作礼品赠送和收藏。据了解,除了与辛亥革命题材外,与“孙中山”有关题材的邮票,也是目前邮市的热点。

  中国邮政定于10月10日发行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邮票也是最近的热点。这套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2枚纪念邮票分别为《武昌起义》,面值1.20元;《推翻帝制》,面值1.20元。小型张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面值6元。

  据圈内人透露,炒作新邮,是时下大邮商们最乐意干的事,而且“辛亥革命100周年”题材又这么好,邮商们绝对不会放过这次机会。

  有关人士认为,今年中秋节发行的“关公”邮票,先是从60元飙涨到80元,现在已回落到70元附近,再进行炒作的空间不是很大,而《辛亥革命100周年》正好能接上班,成为下一轮爆炒对象。本报记者 金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