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光绪银元现形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 10:22 收藏快报

背面铭文龙纹边缘模糊且有一处边缘无齿、真假难辨 背面铭文龙纹边缘模糊且有一处边缘无齿、真假难辨 安徽省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正面,边缘处远不如中心清晰 安徽省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正面,边缘处远不如中心清晰 此币正反面内缘边齿均有不规范之处,在“七”字下方,可见已脱离边缘边齿成为滴珠 此币正反面内缘边齿均有不规范之处,在“七”字下方,可见已脱离边缘边齿成为滴珠

  安徽滁州 张荫曾    

  今年5月,本地一位泉友约我和其他几位藏友,为一枚安徽省库平七钱二分光绪元宝龙洋银元掌眼。安徽库平七钱二分龙洋虽不能和湖北省本省光绪七钱二分龙洋大名誉品相比,但在光绪元宝龙洋中也属稀有之列,价值不菲。

  泉友这枚安徽无纪年光绪元宝,放在桌面上银光闪闪,古貌依存,铭文清晰,边齿到位;背面龙纹、云纹一丝不苟。用油标卡尺精测其钱径40毫米,厚2.2毫米;用天平测重为26.9克。其数据与北京钱币学会早年出版的《中国硬币标准图录》介绍的安徽省光绪元宝的数据几乎一样,只是《标准》注明此币重量为27.1克,而友人这枚银币为26.9克,这些微差距,在金属铸币上是允许的误差范围。

  同行的泉友们有的用铜棒敲击听回音,有的用口吹、耳听,有的用手掂分量,还有的在边上“开窗”观察,大家都认为确为银质,并非银色铜芯、铁芯,参照纹饰和铭文等,此币不像假币。

  然而,我仍有些疑虑。因为当今作伪者已不是十年前的“老土”,用简单的银色铜等伎俩来“蒙人”,他们也“与时俱进”,为获取暴利,不惜用真银浇铸、电脑刻模,所以其假币从规格、重量、纹饰上已难以分清真伪。但是古人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既然是作假,它必然存在一定的破绽。我首先询问此币的来源,泉友说是从南京古钱币市场上以500元淘来的。那时此银币价已在二三千元,他以为捡了漏。我琢磨着南京这个大城市,淘银币的高手如林,他们为何无人问津?听凭这个外地人捡漏。我拿放大镜仔细看其边齿,虽无距离不等的现象,但“切入”较浅,也显粗糙,特别是其内缘边齿深浅各异,还有“漏齿”,有的还与边缘“脱离关系”,形成一串银珠。这在所有的光绪元宝银元中绝无此种现象。再细看其铭文、龙、云纹,普遍是“头轻脚重”,中间深,边缘浅,字口深浅不一。简单地说,字、纹都是上面平夷,下口略深,龙纹边缘模糊,中心清晰,这明显是压铸机床压力偏低的缘故。所以我认为这是一枚用现代科技用真银浇铸的“李鬼”钱。

  后来几位泉友又用放大镜仔细端详一番,最终同意我的意见。今将辨析经过写成文,望与泉友共同探讨,让伪造伎俩无所遁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