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造洪宪元年开国纪念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 10:24 收藏快报

  江西万载 彭胜发   

  真正稀有版本的洪宪元年开国纪念币难得淘到,前几年我因得之心切,以高价购买到手,后来经过经验丰富的泉友鉴定,被鉴定为仿真度极高的赝品。其仿真程度之高,让泉友惊讶不已。直到上个月,我在泉友的陪同下,以两千元的价格,在一小古玩市场购得一枚洪宪元年湖南开国纪念币当十铜元背“英文分开”版真品,铜钱制作原料属黄铜。

  这枚钱币品相尚可,字迹清晰,只是表面略有污渍,直径宽约3厘米,厚约0.12厘米,重约8克。铜钱上部为“洪宪元年”四字,下部为“开国纪念币”五个字,中间是“当十铜元”四个字,左右有梅花点图案,梅花点之间是“湖南”二字,背面是“洪宪元年”和“当十铜元”的英文翻译。

  洪宪元年开国纪念币因版本的不同,其市场收藏价格也完全不同,一般的往往花几块钱就可以买到,而品相良好又比较稀有的则能拍出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2009年北京某拍卖会上,一枚同样是英文分开版本的成交价达到了八千。

  与洪宪元年相关的钱币种类比较多,当时的天津造币厂以及新疆喀什铸造钱币厂都铸造过此类铜钱,所铸造的文字不一,有“中华帝国”、“洪宪纪元”、“洪宪通宝”等,湖南铸造的洪宪元年铜元流通量相对大一些。但作为为庆祝袁世凯称帝而制作出来的铜钱,因历史环境的限制,洪宪元年开国纪念币在市面上的流通时间有如短命的中华帝国一般,昙花一现后便消失在人们的脑海里。直到近百年后的今天,因其数量的稀有属性,而成为钱币收藏市场上极具收藏价值的珍品。

  据悉,这种铜钱还承载了许多历史故事。如该铜钱上的“湖南”二字,其背后就藏着一些历史信息。开国纪念币为何选择在湖南铸造?原来湖南督军汤芗铭是袁世凯的部下,后因得到袁世凯的重用而逐渐事事站到袁世凯一方,成为袁世凯的左膀右臂。为了充分表现自己对主人的拥护,汤芗铭于1915年底下令让湖南当地铜元制造局铸造洪宪元年当十铜元、当二十铜元的洪宪开国纪念币,后因黄铜紧缺,只铸造了少量的钱币。1916年袁世凯逆天而行恢复帝制,历史又暂时倒退下去,汤芗铭的如意算盘没打错,也因此得到袁世凯的赏识和提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