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遇冷 邮票有望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09:1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小型张“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 小型张“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武昌起义”。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武昌起义”。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表资料图表资料

  昨天,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向来对重大历史事件高度敏感的收藏市场,早就已经对与之相关的藏品保持着密切的关注。记者发现,节前发行的辛亥革命金银纪念币的预售价格虽然已经涨了数十倍,但是受到国际金价暴跌影响,在东莞市场上却乏人问津。而辛亥革命纪念邮票却与其有着“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由于其价格较低,入手简单,又具有可观的升值空间,所以受到不少藏家的欢迎。

  金银币预售价暴涨,在莞乏人问津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发行了“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套装,一套共2枚,其中包括1/4盎司金质纪念币和1盎司银质纪念币银币各1枚,面额分别是100元和10元。据了解,这两枚纪念币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它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由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总经销,再由其授权给各地经销商销售。其中,金币最大发行量为10万枚,银币最大发行量为16万枚。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与重大历史政治事件相关的红色收藏备受瞩目,这套纪念币因其自身的特性突出也极具收藏价值。早前曾有消息传出,这套纪念币还未上市,预订价格就比实际面额暴涨了数十倍,引得许多藏家翘首以盼。

  不过,记者却了解到,东莞本土藏家对这种价格较高的贵金属纪念币收藏热情并不高。郭先生是纪念币收藏的爱好者,但是他这次却没有买这套纪念币。同时也在从事黄金生意的他告诉记者,自从上个月10日左右,国际金价一直在暴跌,所以这也影响他购入这款金银纪念币的信心。像郭先生这样的藏家并不是特例,另一位陈姓藏家也透露,他不打算买这款纪念币。

  中国金币总公司东莞经销商“中金钱币”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他解释称,“往年发行的奥运和世博会的纪念金币预售价也要4000到5000元之间,这种预订价格暴涨数十倍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是金银币的价格也会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尤其是国际金价的涨跌而动,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玩家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

  另一方面,他还表示,“由于金银纪念币的价格较高,一般都要3000元以上,而东莞纪念币收藏人数很少,因此在实际终端市场交易时难度更大,无论长线短线都难以获得回报。”此外,金银纪念币或有造假的情况也使得收藏者望而却步。

  邮票面值小易入手,升值前景看好

  此外,记者从邮政部门了解到,中国邮政、中国香港邮政、中国澳门邮政将于今天分别发行纪念邮票1套,同时,三地邮政还将共同印制同题材小型张本票1本,供收藏爱好者收藏。其中,中国邮政今天发行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这套纪念邮票内含2枚,名称分别为“武昌起义”、“推翻帝制”,面值均为1.20元。而小型张则名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面值6元。据悉,该纪念邮票由李晨设计,采用了历史场景和标志性建筑有机结合的创作方式,真实地还原了辛亥革命的历史。

  市集邮协会的干事告诉记者,此前,中国邮政发行过多套辛亥革命题材的邮票,目前升值情况良好。如1961年我国发行的《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目前就价值800元,比发行时的面值0 .18元,升值了4000多倍。而有着54年集邮经历的资深藏家沈先生也十分看好这套邮票的升值前景。他称“前几套邮票我都有,这是有史以来最美的一次辛亥革命主题邮票,邮票背景把革命元素融合得很好,发行当天应该就会翻一番。我会买个十几封,包括港澳发行的。”

  记者从东莞市邮政局了解到,邮票和纪念币不同,是根据邮票面值等额发行。若是2011年新邮预订户,可在邮票发行当天到预订单位领取。另外,当天在城区旗峰邮局、城区运河邮局、城区鸿福邮局、石龙中心邮局、虎门中心邮局会有少量邮票可供零售。

  莞好生活

  投资艺术品长线抗通胀

  近日,国际金融市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加剧,又呈现疲软之势,带动着国内的股票市场和黄金价格一起下跌。原本抗通胀的理财产品几乎全线下跌,这让手上有闲钱的投资客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有专家建议,不妨把剩余资金投入到艺术品收藏中来。有数据显示,过去50年艺术品投资回报和股票回报基本相当,大约在10%左右,而且它和全球经济形势关联度较低,具有长期保值的优点。如果看准了一件艺术品,投资期限在5-10年之间最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