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涌入 钱币在商家炒作下成为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0:5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游资涌入,钱币市场变幻莫测

  钱币,在商品交换中充当着等价物的作用,抛开其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钱币还具备着另一种特殊的职能——收藏价值。在今年的钱币市场上,一直都有耀眼的“明星”出现,伴随着商家炒作成为市场热点,其价格曲线的变化背后,一直有着游资涌入的影子。

  在钱币收藏市场,近两年来一直占据着“人气”地位的是旧版人民币,因为其发行量大,存世量多,因此成为商家们最乐意“炒作”的币种,第一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已经成为“神话”,第三套人民币是这几年收藏圈内最被看好的,而今年第四套人民币中的80版50元,其市场表现最为出彩。

  与人民币收藏最有的一拼的就是纪念钞,但记者发现,最耀眼的奥运钞和双龙钞,价格虽然翻了很多倍,但市场表现却并不怎么如人意,很多时候都上演着“只有报价没有成交”的剧本。

  第三套人民币

  价格连续“多级跳”

  与第一套和第二套人民币相比,第三套人民币属于大众收藏品,收藏者有一定数量,据说国内有不少实力型买家介入第三套人民币板块,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市场供货量,导致其价格快速走高。而今年,其风头却被第四套人民币所遮盖,对于后者的价格飙升,收藏圈内人经常用“投资而非收藏”的态度来对待,不少人都嗤之以鼻。但对于第三套人民币,其收藏价值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而10月份之后,人民币藏品开始“掉价”,有人分析这与礼品市场有着直接关系。虽然最近不给力,但从整年的行情来看,第三套人民币“多级跳”的市场表现,让很多人看着眼红。

  有人猜测,如今出现下跌,可能与浙江一带资金紧张、大藏家抛货有关。

  80版50元

  市场炒作让其锋芒逼人

  第四套人民币的部分纸币,是时下市场炒作最厉害的,其交易过程中,交易的不是通常的一张张,而是一打打,或是100张的连号。

  80版的2元、80版的50元、90版的2元,还有99版的50元等,这些种类都是被争相炒作的对象,其中80版的50元价格最为坚挺,国庆后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依然涨了三四百元的幅度。

  尽管收藏品市场的第四套人民币炒得火热,但这种交易是被严格禁止的。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并未退出流通市场。另外,第四套人民币的行情价格都是全品相(全新未流通过的纸币价格),品相旧的价格差很远。

  袁大头

  预计到年底时价格会涨回去

  这两年的袁大头,可谓是混得风生水起。去年价格走得实在太顺,单枚普通版的价格本来一直徘徊在六七十元,后来熬出了头,涨到了200多元,变成三四百元,又跳上五六百元,一直达到了800元的巅峰。

  话说“大起之后必有大落”,或许是商家都觉得价格炒得太高,今年彻底放弃了袁大头,从800元下跌了一两百元,然后再也没见价格有反弹回去。

  但有收藏界的高人透露,等到今年年底,袁大头的价格必然会弹回800元的关卡,甚至超越。

  洪武、大中通宝

  稳定行情中的“另类”

  据浙江收藏协会钱币委员会的王玉透露,古钱币的行情一直很稳,主要原因是因为存世量太少,不太有商家进行大肆炒作,他们手头都无货可囤。

  元末明初时的洪武、大中通宝可能算是今年古钱币队伍中的“另类”。王玉说,钱币的价格都是按品相而论,只有一个价格区间范围,而不是特定的某个价格,像洪武、大中通宝价格一般在5000元至1万元之间,今年年初时一下子涨了20%左右,而如今又跌回了去年的价。20%这样的涨跌幅,在古钱币中属于大起大落的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