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品种一年跌3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1:06 天津网-每日新报

  自今年年初以来,持续活跃的钱币市场在国庆节后,却呈现出了疲软的态势。近期,第四版人民币交易价格明显下跌,其中,1990年版2元钞较去年同期跌幅已达3成。9月份异军突起的“龙题材”纪念钞也略有回调,单龙钞环比上月跌幅达15%。

  1990版2元每张仅20元

  “第四套人民币行情在去年年中最为活跃,但是到今年4、5月份时,这股强劲的行情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本市中心集邮市场的钱币商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时,全新1980年2元钞,每张售25元左右;1990年2元钞,每张售价在10元左右。但到去年年底时,1980年2元钞,售价已攀高到每张50元;1990年2元钞,售价也达到了30元至35元左右,“去年时,1990年的2元钞,5个月涨幅都超过200%了。”

  第四套人民币的大好行情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进入今年10月份后,四套人民币的部分品种已有超3成的跌幅。记者走访本市邮币卡市场了解到,目前,第四套人民币中1990版50元单张价格,从260元跌到了220元左右;1990版2元本月价格,每张仅为20元左右,同比降幅30%。“四套人民币的价格现在还是有些虚高,而且基本上没有买家购进,我这也不再收四套人民币了。”钱币商杨先生介绍。

  前三套人民币仍坚挺

  虽然第四套人民币在近期内跌幅较大,但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三套人民币仍然看涨,1960年的第三套2元钞,目前在邮币卡市场叫价在1800元左右,对比面值涨幅高达900倍;市场上单张全新1962年版“一角背绿水印券”纸币价格在4万元左右;第二套1953年版的2元钞,目前市场上的报价也高达1700元左右。

  “钱币市场中的不少品种,都是价格攀高以后再回调的,所以我觉得只要不是盲目追买,有自己的收藏理念,还是可以入市的,第三套人民币我就比较看好。”在本市一宫邮币市场挑选钱币的孙先生表示。邮币商家梁先生表示,“目前正好赶上纸币短期看空的时期,和纸币差不多的还有金银币,整体处于下跌状态,但根据整体行情看,这种幅度还是有限的,收藏者可持观望态度。”

  钱币收藏谨慎入市

  “第四套人民币此前在收藏市中的价格疯涨并不正常。”本市集邮协会有关专家表示,第四套人民币正在流通中,存世量较大,所以一度成为庄家恶炒的对象。另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而第四套人民币部分纸币并未退出流通市场,国家管制力度加大也成为其“疲软”的原因之一。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近期有不少江浙人抛售第四套人民币,直接导致市场价的下跌。这一现象与江浙地区爆发的民间高利贷风波有关,由于资金链极度紧张,不少炒家和投资者开始出货,回笼资金。对于这一说法,本市钱币商人苏先生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从本市情况来看,藏品在疯狂上涨之后出现下调也属正常,“投资钱币市场,相较邮票等其他品类风险更大,因此没有收藏经验的普通市民一定要谨慎入市。”新报记者 苑冰 实习生 林单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