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系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0:56 中国金币网

1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编者按: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钱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将于2011年11月4日-6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

  为纪念本次国际钱币盛会的举办,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10月11日发行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该币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对北京国际博览会纪念银币单独立项后这一系列发行的第5枚纪念币。中国金币网将陆续编发关于该枚纪念银币的赏析文章,希望使金银币集藏爱好者对该项目的题材背景及设计理念有所了解。今天编发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系列赏析一:与希拉克略对话。

  与希拉克略对话

  ——品鉴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

  期待,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开幕在即。

  今闻,“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纪念币”系列又喜添新丁。

  点击放大,再次点击放大,任那似曾相识而又全新无陈的画面一览无余地映入我的视线,东西方古钱币第五度亲密融合的完美的画面。

  “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币的正面图案,采用的方式是“复制”,2007年如此,2009年如此,2011年依然如此。“复制”,看似简单的重复,实为经典的重现。最突出的元素,是象征贵金属货币外形的“圆”,正好占据一半币面,组合是艺术化的,也是规律化的,明显有音乐夸张的律动。内中的方孔,既是古钱币的形制,又如一扇窗口,窗户是洞开的,透过窗户看出去,“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会标激情飞扬。它包括三个部分:变异的布币图案,博览会年代的略写“'11”,以及中为“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字样的写意图标。图标如一阵风,一片云,一条东方大红绸,舞动之中,有一种飘逸,有一种高远,有一种大气。币面右下角以直或半圆之线,勾画出象征“世界”的地球,虽只是1/4的画面,但已经足够了,它充分展示了这一届钱币博览会的“大”与“博”。右上方,顺外环而行,“中华人民共和国”7个大字,显示出主办国的庄重与气势。

  “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币背图的设计思路,始于1997年,此次再度延续,在画面布局上,在设计思路上,在细节处理上,都有小的变化。但这种变化,是局部的,是枝末的,是大中的小我。因此,币面整体风格,持续而连贯而相通。

  依旧是中外钱币的对话。对话的双方,一是北宋宋徽宗大观年间的“大观通宝”,一是拜占庭希拉克略王朝的古钱。“大观通宝”正中的方孔,空无一物,没有背景,没有纹饰,在此时,在此地,恰如双方对话交流的平台。

  宋徽宗赵佶,是北宋第八代皇帝,在位时间是1100-1125年,先后6改年号,分别为“建中靖国”、“崇宁”、“大观”、“政和”、“重和”和“宣和”。宋徽宗能书善画,他开创的瘦金体书法,铁钩银划,独具一格。“大观通宝”采用的,就是宋徽宗瘦金体书法。这在中国货币发展史上,是一个首创。其铸造工艺与书法价值,也列在宋朝钱币之首。“大观通宝”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等不同的面额。其中折十大钱最为精美,而小平可细分为40多种版式。

  与宋徽宗赵佶对话的,是拜占庭皇帝希拉克略。不过倘真实现这次对话,这位拜占庭皇帝恐要穿越时空来到五百年后的未来了。公元608年,这个叫希拉克略的汉子,与朝廷决裂,并率兵进军埃及,于610年攻占君士坦丁堡,把前任福卡斯赶下皇位,自己大大方方地坐了上去,由此开创了希拉克略王朝。与“大观通宝”截然相反,希拉克略王朝的钱币以粗犷而著称。币面上的图案,无论是人物还是纹饰,都以笨拙的线条为主。并不追求形似,但其中的“神”,无论如何都要体现出来的。而这种“神”,通过现代贵金属货币制作工艺的再创造,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于是,欣赏“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币背图,由左至右,是一个由静到动,由文到武,由儒雅到霸气的过程。东西方文化在此一刻,也交融,也碰撞,也互补。

  同是“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主题,左上环为英文,下端为中文,面额“10元”置于币面的右上角。这样的布局,简洁,明了,也富有变化。

  一款好币!

  作者 王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