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借贷风波波及币市 第四套人民币行情骤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7:49 杭州网-每日商报

  国庆节后,整个币市动荡较大。特别是第四套人民币整体价格下跌了两三成。比如,90版2元最高时开价四十元,现在也就二十出头。不过,第四套80版50元很“抗跌”,价格稳中有升。最近,风头正劲的第四套人民币收藏行情骤降,圈内不少人疯传是受温州借贷风波资金撤离的影响。

  “90版”2元跌了三成

  就在两三个月前,第四套人民币还是杭州收藏品市场中最热门的销售品种。但是自国庆节后,币市遭遇“秋淡”,不少品种价格出现松动,下降幅度高达三成左右。

  杭州市收藏品市场一楼一家专营人民币收藏的商铺老板庞先生介绍,今年单张价格曾一度涨到200元多元的99版50元人民币,现在却跌到了150多元。“一些品相等稍差的,报价还可以更低。”庞先生补充道。

  此番低迷行情中,“90版”2元人民币跌幅最大,价格从最高时40元一路跌到目前的20多元。“‘90版’2元从去年开始,涨了一整年,今年上半年也一直处于高位盘整,下半年大盘开始调整。”庞先生说道。

  第四套人民币市场收藏自2008年年底开始启动,便成为币市“黑马”。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一些热门品种涨了10倍左右。其中,1990年版的2元从2008年年底的2.68元左右一下子涨至25元左右;与此同时,1980年版2元从6元价位快速涨至70元左右;2角也从0.45元飙升至4元。

  温州借贷风波波及币市?

  去年起,市场传闻称不少温州资金和煤老板资金介入邮币卡市场。甚至有媒体报道,温州团成群结队涌入京沪市场,最高峰时一天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温州资本的入注似乎为人民币市场收藏的火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因此,此次第四套人民币价格收藏行情骤冷,不少传闻认为是温州资金撤离导致的。有长期观察币市的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品种暴跌和资金炒作脱离不了干系。“第四版人民币炒作的因素很大,其中风险最大的是四版币中的1角和5角等面值的一些细分品种,价格水分很多。”

  浙江省收藏协会钱币委员会王玉老师认为,温州撤资有些许关联,但真正造成近段时间币市低迷行情的应该是整体的经济大环境;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第四套人民币本身进入流通市场就“名不正言不顺”,它并未退出流通领域,买卖属违规。其价格“追捧”过高后,自然要往回掉。

  年底“礼品经济”或让行情回暖

  专营人民币收藏的商铺老板庞先生认为,眼下此番调整是暂时的。“温州资金在币市里毕竟有限,影响不会很大。马上就到11月、12月份的礼品旺销期,礼品赠送的人多了,币市会跟着回暖。”

  “一些真正的稀有品种变化不大,比如80版50元和80版100元很抗跌,价格稳中有升。”庞先生表示。投资人民币应选择涨势比较稳定的品种,第一、二、三套人民币和连体钞系列表现依然比较稳健,部分品种略涨。如1960年版的2元目前市场价约1800元。二套1953年版的2元目前市场价在1700元左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