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银币是当代官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12:19 上海金融报

  今年以来,黄金成为全球商品市场的宠儿,价格一路飙升。受此影响,一直不大受人关注的中国金银币市场风起云涌。日前,记者有幸采访到国内知名金银币收藏家、中国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黄瑞勇教授,请他解析黄金未来走势,并给出投资者科学的投资建议

  《上海金融报》:今年以来,不动产市场和资本市场萎靡不振,为了战胜通胀,许多人把投资方向转向艺术品领域。金银币为何在诸多艺术品中异军突起?

  黄瑞勇:我们知道,当代艺术品泛指新中国时期所创作的艺术品,包括当代国画油画、当代瓷器、当代玉器、当代竹木牙角雕等,当然也包括新中国金银币。这其中,论权威性,新中国金银币足可以傲视群雄,因为只有它是经国务院授权人民银行以国家的名义发行,而其余的艺术品只是企业或艺术家个人的作品而已。论真伪性,新中国金银币出现赝品的概率最小。

  如果我们在鱼目混珠的市场买到了仿冒齐白石、张大千的画、或仿冒康熙、乾隆的官窑,或仿冒宣德年间的铜炉,我们只能自叹倒霉。而新中国金银币是一种特殊的人民币,如果要伪造它,等同于伪造人民币,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这种处罚措施对人的威慑力远超于伪造其他艺术品。所以新中国金银币是艺术品领域的一块净土。论流动性,由于新中国金银币自原料加工伊始便遵循严格的成色称重标准,并经由国家造币厂的机器压印,其标准化的个体特征决定了交易价格的透明度。也就是说,新中国金银币更便于普通投资者进行交易。

  《上海金融报》:俗话说“盛世收藏,乱世藏金”,现在是收藏黄金包括金银币的时机吗?您认为新中国金银币是“当代文物”,为什么?

  黄瑞勇:我认为,收藏金银币什么时候都是合适的。

  投资品领域按风险和收益的角度,基本可以分两类:一类投资品风险低,收益也较低,这是防守型的投资产品,如黄金、石油、美国国债等;另一类投资品风险高,收益也较高,这是进攻型的投资产品,如期货、股票、艺术品等。一般来说,防守型和进攻型投资产品在理念上是互斥的,因此绝少有投资品同时兼具两方面特征。然而,金银币在经济危机时以真金白银的内在、在经济繁荣时以艺术品的外表,攻守兼备。

  此外,我认为新中国金银币是当代文物。首先来看官方对“文物”的定义,198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把“文物”一词及其所包括的内容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其范围实际上包括了可移动的和不可移动的一切历史文化遗存,在年代上已不仅限于古代,也包括了近、现代,直到当代。也就是说,鉴别文物价值,时间仅是参考指标之一。

  事实上,建国后的很多建筑已经成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上海宋庆龄陵园。新中国金银币迄今已有30多年的发行史,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2000年之前发行的很多金银币,由上海造币厂和沈阳造币厂第一代工艺大师们担纲,带有鲜明的时代性,其风格再也不会和日后发行的金银币雷同。2000年前所发行的许多币经过长期沉淀,已广泛散布于世界各国的藏家手中,其中出现了许多国宝级的艺术品,要进行系统性的收藏几乎不可能,所以,把新中国金银币称为当代文物当之无愧。

  《上海金融报》:新中国金银币如此值得收藏,为什么之前一直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呢?您又为什么将新中国金银币称为“当代官窑”?

  黄瑞勇:这是因为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刚从十年浩劫中恢复,国力十分薄弱。新中国金银币早期作为我国出口换汇的重要手段,自诞生之日开始就销往国外,所以它们一开始就和世界性的藏家群体有缘。从藏家在世界范围的广泛分布来讲,新中国金银币无疑超越了其它的当代艺术品板块。

  那么,古代的官窑是什么呢?所谓官窑,广义上说,就是官方而非民间出品的瓷窑,其制作和用途为宫廷和官府所垄断,质量有严格的国家信誉作为保证。在民国以前历朝历代,“官窑”二字即金字招牌,代表着瓷器的国家最高水准。

  什么样的艺术品够得上“当代官窑”的称号呢?新中国金银币注重图案的精美,把我国璀璨文化尽可能地复原到币上,这种美感给人在视觉上的震撼力是空前的。

  金银天生不是货币,而货币天生是金银。从收藏的角度讲,新中国金银币是最实在的艺术品,贵金属的硬通货特性和收藏品的高收益特性被完美结合。而且,新中国金银币本身有清晰的发行量,不像其他当代艺术品的数量无法界定;收藏投资新中国金银币非常让人放心。凡此种种,称新中国金银币为“当代官窑”绝不为过。

  最后,给投资新手一个建议,在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中进行收藏投资,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即:够权威、少赝品、易流动、硬通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