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村民金马河滩挖古钱 警方拉警戒线护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1:03 四川新闻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从昨日上午开始,温江寿安镇汪家湾社区和都江堰市柳街镇战洪村的上百名村民陆续集中到了金马河的河滩,一个消息广为传播:金马河滩上挖出“宝贝”了。所谓的“宝贝”是古钱币,跨越多个朝代,从王莽新朝时期到清乾隆年代的都有。上百村民拿着锄头、镰刀、十字锹,提着口袋甚至背上背篓,在河滩上忙着挖宝,且多有收获。

  昨日下午,当地警方赶到现场后拉起警戒线,对古币散落地进行保护。温江区文管局和成都考古队的专家闻讯也来到现场,组织工人清理钱币。

  ●有宝

  消息传开 有人在河滩挖到铜钱了

  几天前,柳街镇战洪村村民张贵学发现,金马河滩上有些不对劲。

  他住在金马河边上,连续几天来,他都看到河滩上有人在翻找东西。“大概有两三个人,他们把鹅卵石翻开,好像在河滩上找什么。”他开始以为有人在抓“皮鞭虫” (当地一种能吃的小虫),但前晚,他发现有些不对劲,“我看到4个人,一直在那一片,如果是抓虫的话肯定会走,但他们在那里都好几天了。”

  寿安镇汪家湾社区村民潘韵清则称,10多天前,他就看见有人在河滩上找东西。“人不多,就两三个,当时好像听说找到钱了。”

  河滩上发现古钱币的消息是在前日下午至昨日上午传开的。昨日上午,张贵学一听说这个消息,就立即跑到河滩上去看,发现有人“确实挖到了钱,都是铜钱,最多的还挖到了几十斤。”等他回家拿工具再次返回时,整个河滩已经聚满了闻讯赶来寻宝的人。“到处都是挖钱的人,总数有上百个。活了这么大岁数,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河边上可以挖到钱。”张贵学说。

  ●挖宝

  锄头镰刀齐上阵 上百村民挖古钱

  昨日下午1点30分,成都商报(微博)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片遍布鹅卵石的宽阔河滩上,上百名村民或蹲或跪,用锄头、镰刀移开鹅卵石,翻找石头下面的沙砾。很快,有人就找到了铜钱。85岁的潘韵清也加入了挖钱币的行列。昨日上午,他得到消息后,拿着一把小镰刀就来了。一整个上午,他收获颇丰。“我挖到差不多两斤,都是铜钱。”他说。

  不断有新的村民加入“寻宝”的行列,有人扛着锄头,拿着十字锹从村里赶来,有村民甚至背来了背篓。柳街镇战洪村村民龚群芳一整个上午都埋头用锄头在河滩上刨,她用锄头移开大块的鹅卵石,再用手扒拉下面的沙砾,一共挖到了几十个铜钱。

  “都埋在沙子里面。”龚群芳说。她刨出的铜钱上长满了铜绿,刚挖出来时,她将铜钱在鹅卵石上磨一下,将铜绿磨去,再在河水里洗去泥沙,然后装进随身携带的小布袋里。

  挖出的铜钱大多为圆形,内有方孔,大部分是唐朝的“开元通宝”,间或夹杂着少量的“乾元重宝”,也有王莽新朝时期的货币“贺泉”和清朝光绪年间的铜钱。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的铜钱上都长满了铜绿,有的铜钱碎成了几瓣,有的则几枚钱币粘在一起,很难分开。

  到河滩挖钱币的村民几乎都有所收获,多名村民称,有人甚至挖到了几十斤铜钱。

  ●护宝

  警方拉起警戒线 成都考古队介入

  昨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寿安镇派出所的民警和治保队员赶至现场,他们在钱币散落地带拉起了警戒线,温江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对这一地区进行保护,村民们被要求不得进入警戒线内。

  前来挖钱币的村民陆续离去,但仍有20多人在现场观望。在警戒线外,有村民仍在翻找石头,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古钱币。“我找到了6个。”一名村民说,全是在警戒线外挖到的。

  昨日下午4点,由成都考古队聘请的10名工人来到现场,他们带着锄头、十字锹等工具。成都考古队的工作人员王先生指挥工人们翻开石头寻找钱币。“要做地毯式的寻找。”他说。

  王先生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寻找钱币的工作可能会持续下去,“具体要几天可能要看能找到多少铜钱。”他要求工人们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到达河滩寻找,并安排了人在夜间值守。

  ●追宝

  温江区文管所已报案 村民挖走的古钱要追缴

  对于被村民们挖走的古钱币,温江区文管所工作人员李涛称,目前,文管所已向当地警方报案,公安机关也已就此事立案,“该追缴的肯定要追缴。”成都考古队的王先生也表示,追缴古钱币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该缴回的要缴回,该奖励的要奖励。目前,追缴工作主要是公安机关在进行。”

  至于为何河滩会出现铜钱,而且从唐朝至清朝的货币都有,李涛称,目前这一情况正在调查中,暂时还不明了。

  宝贝价值

  考古人员:村民挖的多是常见钱币 经济价值不大

  村民们挖出的铜钱是否值钱?昨日,成都考古队工作人员王先生在看过几枚钱币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大多是常见的钱币,值不了多少钱。”

  据王先生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村民们挖出的铜钱,大多是唐朝武德年间铸造的“开元通宝”,也有唐朝乾元年间铸造的“乾元重宝”,中间还夹杂着少量的王莽新政时期铸造的货币———“贺泉”,以及清朝乾隆和光绪年间的铜币。“这些铜钱在成都的古玩市场上十分普遍,对于我们考古的人来说,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但经济价值不大。”

  宝从何来

  猜测1

  农民起义时地主藏的宝?

  公元993年5月,西川青城县(今四川都江堰)王小波等人起义,得到了广大贫苦农民的响应。他们没收了地主财物,还找到地主豪绅藏匿钱币的地窖,将钱财挖出分给贫民。由于起义地点离昨日发现钱币的地点较近,有村民猜测,这些古钱币可能是一千多年前地主豪绅为了躲避起义军的搜查,藏匿在地窖之中,如今地窖损坏,河水冲刷,钱币外流。

  猜测2

  张献忠沉的宝重见天日?

  据《明史》记载,清代顺治年间,清军由陕南入川,张献忠随后撤离成都,在被迫撤离成都前,他让部下在锦江筑堤,抽干江水,在堤坝下游的泥沙中挖出数丈深的大坑,将劫掠来的财宝全数倾倒其中,再重新决堤放水,将大坑冲平、淹没,以此掩人耳目。由此,村民们猜测这可能也是挖掘出的古钱币出处之一。

  猜测3

  运钱船翻沉遗留之财?

  85岁的村民潘韵清曾见过数十年前的金马河,“那时候河很大,还有码头,有很多船从河上过。”古时交通不发达,人们运送货物钱财大多通过水路。潘韵清认为,这些钱币可能是当年当地政府向朝廷上缴的税钱,在运输时,船只落水,钱币沉入河底。现在河道干涸,便被人们发现,挖了出来。也有村民说,以前,金马河一带有个很大的盐帮,盐帮卖盐后,会将钱用船运回,可能是在运输过程中翻船,钱倾倒了出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