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两天淘70枚古币只卖了1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09:13 东方网 微博

开元通宝钱币 开元通宝钱币 出的钱币 出的钱币 提着鸟笼也来淘宝 提着鸟笼也来淘宝

  11月8日以来,由于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河的河床上发现了大量古币,当地迅速掀起了一股“淘金热”(华西都市报曾报道)。

  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口口相传造成的几何传播效应,淘金的人数再度增加。但是河床上越来越少的古币,以及淘到的古币与辛劳并不成正比,这股淘金热又迅速降温。

  忙了一上午 挖的东西还不够油钱

  昨日上午,金马河畔挖古币的人和前日相比,显得更加“壮观”。“保守估计已经超过1000人。”温江区寿安镇汪家湾社区书记罗仕忠说,为了防止上游水库放水,挖宝人发生意外事故,他昨日几乎在现场蹲守了一上午。

  然而,和挖宝人的热情相比,他们的收获却越来越少。经过几天的寻宝后,200米长的河床上,基本每块卵石都有撬动的痕迹。很多人忙乎了一上午,最终还是“空手而归”。

  “挖到的东西还当不到油钱,下午不来了。”前日上午,3小时曾挖出50多枚钱币的曾松尝到“甜头”后,昨日再次从郫县开车赶来,但除了一些被人丢弃的残币外,他的收获只有区区几枚钱币。

  没卖到好价 腰椎病累得更恼火

  在这股“淘金热”的背后,已经有嗅觉灵敏的文物贩子盯上了村民挖出的古币,离得最近的汪家湾社区首当其冲。从前日下午开始,社区开始不时出现挨家挨户收购“古钱”的陌生人。“隔不了多久就要来一拨。”罗仕忠说,和村民的预期相比,他们对这些几千年前的古钱开价并不高。“开元通宝一般都是1元一个,最贵的也只收20元一个。”

  记者了解到,虽然价格低,但仍有“不知道留在家里有什么用”的村民将古币出手。前日还宣称“只是为了收藏”的村民刘淑英就是其中一个,她挖了两天找到的70多枚钱币,最终换回100多元钱。

  “划不着,一天只挣了60多元钱,做点什么都比这个强。”刘淑英说,她本来腰椎就不好,蹲了两天后,现在更加雪上加霜。

  政府发短信 乱挖文物是违法犯罪

  昨日下午,汪家湾社区近4000名居民的手机上,都收到了3条短信。“擅自挖掘地下文物属违法犯罪行为”、“请广大群众将挖掘文物主动交至派出所及相关部门,请相互转告”、“金马河会不定时放水,请广大群众和儿童不要下河”。在短信的最后,还附上了寿安镇政府和派出所的举报电话。

  这3条通过“农信通”发送的短信由寿安镇政府委托各村和社区进行发送,覆盖了寿安镇的所有居民。“下一步还将挨户进行宣传,尽量追缴古币。”罗仕忠说。

  昨日下午5点半,温江区副区长赵一贵赶到寿安镇,主持召开了关于此次事件的专题会议。记者了解到,根据温江区水务局的报告,古币集中的河段属于都江堰段管辖范围,昨晚,温江区已经委托都江堰市共同处理此次事件。今日,温江区将从各乡镇调派近百名民兵到现场维持秩序,确保安全。对现场文物贩子的打击行动也已开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