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元收藏日渐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9:29 投资与理财

  文 | 本刊记者 许娓玮

  银元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表现都非常低调,涨幅远远低于其他收藏品。银元收藏不太火,但是也从没冷过。近年来,传统的银元价格开始不断攀升,银元市场异常活跃。典型的银元如“袁大头”相较于过去五年的涨幅,更是达到10倍之多。

  历史内涵丰富 凸显收藏价值

  从自身特点及优势分析,银元是一种难得的收藏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因为其外观精致,艺术价值高,存量稀少,而且银元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富的内涵,这更加凸显了其收藏价值。”中国银元承载着近代政治、经济、文化、外交、金融的变迁史。

  中国自己的机制银元出现之前,外国的机制银元在中国大为通行。最早流入国内的银元是西班牙银元,后来是墨西哥银元,而后伴随着英、日、美、法、俄等资本主义国家的入侵,这些国家的银元也相继流入我国。

  光绪十二年(1886年),两广总督张之洞开始筹划机器铸币,并于次年7月调任湖广总督之前,在广东试铸了银币,这就是最初的银元。

  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铸造的镌有袁世凯头像的银元和国民政府铸造的镌有孙中山头像的银元,是自铸银元中流通最广的两种。

  1935年实行纸币政策,不准行使银元,并用“法币”收兑银元。以后,银元间或在市场出现,或被个人窖藏,新中国成立后,白银在中国大陆的货币领域销声匿迹。

  从理性收藏到疯狂投资的华丽变身

  就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收藏热兴起的时候,原本用于熔炼白银的银元华丽转身,变身为收藏品中的一员。这一时期的银币市价稳定,普通银元价格徘徊在20至30元间。

  然而,在投资避险盛行的今天,银元以其文物和贵金属的双重属性,常给收藏投资者带来惊喜。原本用来促进商品流通的货币,成为收藏品后,价格就成倍增长,加之近年来,以黄金(1781.80,-0.40,-0.02%)、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稳步上升,传统的银元价格也开始不断攀升。典型的要算银元“袁大头”,相较于过去五年涨幅,已经达到10倍之多。2007年“袁大头”的价格基本稳定在55元—80元一枚,2009年涨到了275元一枚,也就是2年才涨了3倍多。2010年和2011年间,“袁大头”的市价一度冲过千元大关,这也标志着银元从理性的收藏时期,跨入了疯狂的投资阶段。

  银元收藏日渐走俏

  随着收藏投资热的不断升温,中国机制银元日渐走俏,价格一路上扬。 “今年收藏银元的收益甚至远胜于投资纸黄金,如果能淘到货真价实的稀罕物,收益翻倍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说到银元收藏,就不能不提“袁大头”,因为“袁大头”是银元收藏中最普遍的。近年来,“袁大头”的市场认知度很高。目前,我国国内邮币卡市场也常见有“袁大头”银币出售,市面上最多的3个品种是民国三年、九年和十年铸造的,属老银币中的低价潜力品种。民国八年铸造的“袁大头”,存世量略少,市场价可以达到每枚1100元左右,被很多集币爱好者看好。

  在银元市场上,“袁大头”的价格涨势惊人,而一些常见的银元,如“孙小头”、“鹰洋”和“龙洋”等的价格也不断上涨。孙中山头像银元普遍年增值10%以上,其中最为珍贵的上、下五角星及错版银元,年增值幅度在50%—200%之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