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生肖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21:53 中国集币在线

  壬辰(龙)可以说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生肖"系列中的第3条龙,前两条分别1988年发行的"戊辰(龙)"和2000年发行的"庚辰(龙)"。相比于"戊辰(龙)"4金4银1铂的共9款,相比于"庚辰(龙)"的6金5银共11款,2011年10月31日亮相的"壬辰(龙)"共8金7银,浩浩荡荡多达15款,绝对称得上是个大家庭。而三轮生肖龙的大聚合,18金16银另加1铂,构成多达35个兄弟姊妹的超大家族。群龙起舞,啸传九天,那是何等的气势! 

  与第一轮和第二轮的生肖龙年金银纪念币相比,"壬辰(龙)"最大的特点,就是正面图案的规范与统一。第一轮生肖龙9款品种共用两个正图,一是长城,一是北京天坛祈年殿;第二轮生肖龙11款品种共用的也是两个正图,一是扬州五亭桥,一是长城风景(城楼)。相比之下,第三轮的生肖龙兵马虽多,但教育有方,训练有素,在更大程度上保持了一致性。这也符合当今社会的"和谐"特色。其实"壬辰(龙)"15款品种共同的,只是同样的元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连年有余吉祥纹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2012"年号,等等。而因规格不同,形制不同,尺幅不同,在表现手法上,也存在一定差异。主要为两大类,一是国徽在中间,其它元素环以四周;一是国徽在中间,其它元素向两边展开。具体至形制,4种形状各异,4种心境各异。圆形币是常规形制,它如银月,如金日,国徽是它的中心,其它所有元素,都环它而生;梅花形币如盛开的花朵,国徽是花蕊,其余均是向外伸展的花瓣;扇形币如一本左右打开的书,国徽是核心,纹饰、年号等,都是由它引出的故事;而长形币,更像是舒展而开一幅山水长卷,依国徽为中心,山在绵延,水在弯曲。不同态势,不同形制,在设计师的笔下,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采。 

  "壬辰(龙)"15款品种的背图,以色彩定基调,分为两种不同的图案。其中本色为传统形式,共有11款:圆形4枚(1/10盎司和10公斤金币,1盎司和1公斤银币),梅花形3枚(1/2盎司和1公斤金币,1盎司银币),扇形2枚(1/3盎司金币,1盎司银币),长方形2枚(5盎司金币,5盎司银币)。这11款金银纪念币共用的背图,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公告,主要为4个元素:主体,"青龙"造型;背景,装饰龙头;属性元素:各自面额;题材元素:隶书"壬辰"字样。作为主体的"青龙",与作为背景的装饰龙头,设计师的处理是一种对应关系,在表现手法上

  ,我们把它称之为"写实"与"写意"。写实部分,青龙的刻画是细腻的,生动的,既有形似的张扬,也有神似的狂野。这是一条正在天空行走的飞龙,龙头高昂,龙尾低甩,龙须一上一下飘扬,龙眼如珠圆睁,前后四足,或前抬,或后翘,或平行,有一种腾越的磅礴与大气。尤其是四足上的四爪,四爪上的四尖,尖到让人可以感觉它的锋利。龙躯"V"形卷曲,是强健体格的表现,也是高昂气势的表现。而这种卷曲,恰恰也表明设计师准确地把握住了龙的生理结构特点。与之相对应,背景的装饰,则是典型的大"写意"。不表现龙的全身,只是一个龙头,龙头还不是全部,还被写实"青龙"遮去了一二。完全是线条勾画出来的简笔龙头,寥寥只有几笔,甚至没有一根多余的线条。但,绝对够了。设计师以他的自信,以他的艺术创造力,笔行至何处,意也到了何处。"写实"与"写意"的两条龙,构成传说中的"二龙戏珠"。珠是随青龙飞来的,环珠外火,迎风猎猎,与青龙形影不离。装饰龙迎头而来,"抢"的成分可能远高于"戏"的成分。而这一"抢"一"戏",币面上的图稿,立即就鲜活了起来。 

  彩色"壬辰(龙)"共有4款,分别为1/10盎司和5盎司金币,1盎司和5盎司银币。它们共用的背图,主体是中国民间传统装饰龙造型,背景是金钱之状的祥云纹饰。面额横排在上方,"壬辰"字样竖列在下端。彩色之"彩",以红为主,绘于龙身,作底色。龙的各个部位,同样以祥云纹饰勾画而出,用的色彩,或黄,或蓝,或绿,只有龙的头部,才点缀性的插了点黑色。彩色"壬辰(龙)"共用背图,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民间性。而生存于民间的"龙",是喜庆的,是平和的,更符合生肖龙的特质。4款彩色"壬辰(龙)",直径最小18毫米,最大60毫米,居于中间的为40毫米。同样的图案,因尺幅不同,最终出来的效果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小有小的精致,大有大的潇洒。 

  龙在自然界并没有真实的具象,但数千年来,无数先祖通过他们的想象,不断丰富,不断完善,最终才完成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具体形象。而这个形象,通过"壬辰(龙)"设计师的再度打造,又赋予了它新的内涵与意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