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币30年发行量增800倍是利是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在中国嘉德2011春季邮品钱币铜镜专场拍卖会上,1枚1988年发行、12盎司、面额仅1000元的熊猫金币,拍出了20.7万元的天价   在中国嘉德2011春季邮品钱币铜镜专场拍卖会上,1枚1988年发行、12盎司、面额仅1000元的熊猫金币,拍出了20.7万元的天价 兔年生肖纪念币 兔年生肖纪念币 市场回调,广州市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不如之前热闹 市场回调,广州市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不如之前热闹
龙年生肖金银币龙年生肖金银币

  近期的金银币市场,关注热点在刚刚发行的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以及即将发行的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身上。虽然市场反应热烈,但由于这两套金银币的发行量相比往年均大幅度扩容,一些资深藏家并不看好,因为收藏市场的铁律,除了发行量,还是发行量。

  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历年来央行发行的金银币规模也发现,在中国30多年的现代贵金属币史上,之前20年的时间里,金银币的发行规模一直波澜不惊。但从2000年开始,金银币的发行量就走上了不断扩容的上升通道。以熊猫金银币为例,2011年就经历了中国金银币史上最大规模、最疯狂的两次扩容,从最初计划的150万枚至年底实际发行600万枚,而明年的发行量在此基础上又将突破,计划发行近1148万枚。

  现象

  熊猫金币30年疯狂扩容800倍

  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央行的公告一挂出来,很多“熊猫粉丝”便准备好了资金。但有心人将10枚纪念币的总发行量一累加,实在大吃一惊:11475500枚!

  这是什么概念?羊城晚报记者查询熊猫金银币的发行史发现:1982年熊猫金银币第一次推出市场的时候,总发行量是14425枚。也就是说,30年间,发行量足足增加了近800倍。

  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章收藏家葛祖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最初发行计划是150万枚,但由于今年央行在几个商业银行试点销售熊猫金银币,消费群体瞬间膨胀,150万枚一投入市场马上无影无踪,之后扩容到300万枚,半年的时间又给市场消化掉了,所以央行决定第二次发行扩容,再次翻倍达到600万枚。一年当中两次发行扩容,这在中国30多年的现代贵金属币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但大幅扩容的不仅仅是熊猫金银币,近期刚刚发行的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发行量与往年的生肖纪念币相比,同样扩容不少。仅以1盎司圆形的生肖精制银币为例,1994甲戌狗年时,仅发行8000枚;到2010庚寅虎年,发行量陡增至10万枚;到了今年,原定计划发行18万枚,最近实际发行22万枚。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个销售市场看到,龙年纪念币都是当之无愧的市场热点,一来龙年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二来年底的礼品经济也推动了龙年纪念币的销售。

  

  发行扩容利于藏金于民

  对于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扩容原因,央行表示,增加发行是为满足贵金属纪念币收藏者的集藏需要。

  对此葛祖康也表示:“发行扩容是件好事,按照国家藏金于民的思路,熊猫金银币就是最好的载体。随着金银币投资收藏群体的逐年壮大,原本的发行数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熊猫金银币的发行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投资,而不是收藏,这与美国鹰扬币的发行目的是一样的。”

  “但今年600万枚的发行量是否过量,最后还是要看市场反映。发行扩容没问题,但千万不能供过于求。这个度的把握非常重要,打个比方如果有10万人的集藏队伍,那么发行量就应该控制在9万-9.5万枚左右,这样市场就会表现为高开低走,即使升值幅度不大,如1万元买进,半年后涨到1.1万元,但会收获到收藏的乐趣。”

  “一般金银币的定价都是参照国际金价,再加上一定的升水(加工费和利润)和税收等其他费用来定,今年国际金价经过了上一场暴跌,很多投资者都有了恐慌心理。这种情况下,明年的龙年纪念币的发行价,已经比今年的兔年纪念币价格低,如果央行明智,过几天发行的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价格也应该比2011版的便宜。”葛祖康称。

  投资建议

  投资不要跟热点要选就选“老精稀”

  “龙年总共发行的15枚生肖币中,我只看好1公斤金币和10公斤金币,发行量分别是18枚和118枚。1公斤银币也不错,发行量3800枚。投资千万不要跟热点,关键是选‘老精稀’币。”陈浩敏表示,“‘老精稀’币,并不是单指2000年以前发行的‘老精稀’币,而是说这三个字代表着收藏的铁律。物以稀为贵,所以最重要的是‘稀’,其次是‘精’,最后才是‘老’。2000年之后发行的纪念币,如果题材和发行量都很好,也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如2010年发行的纪念币,我只看好一套云冈石窟,1公斤金币发行价格82万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00万元。”

  陈浩敏强调,“选择金银币,第一是量,第二还是量,第三才是看工艺,第四看题材,第五看设计”。

  

  发行量大

  升值空间有限

  但从投资角度看发行扩容,不少藏家却对发行量大的金银币丝毫不感冒。不少金银币的藏家告诉记者:“2000年以后的熊猫币,我一个都没有买。”

  在金银币的二级市场广州市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币商陈浩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老实说,我看空龙年生肖币。一来最近正是市场的调整期,一些题材的价格有所回调;二来龙年生肖币的发行量太大了,也太贵了,这个价格是在黄金牛市的时候就已经订下来的,但牛市的思维碰到了目前熊市的现实环境,留下来的升值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短期投资不安全。”

  熊猫金银币历年发行规模对比

  品种发行年份发行量(枚)

  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05版 15万

  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07版 15万

  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09版 16万

  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10版 30万

  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11版计划发行30万枚,实际发行50万枚

  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12版 60万

  1/2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05版 6万

  1/2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07版 6万

  1/2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09版 6万

  1/2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10版 12万

  1/2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11版计划发行20万枚,实际发行60万枚

  1/2盎司熊猫普制金币 2012版 60万

  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 2005版 60万

  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 2007版 60万

  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 2009版 60万

  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 2010版计划发行80万枚,实际发行150万枚

  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 2011版计划发行300万枚,实际发行600万枚

  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 2012版 800万

  生肖纪念币历年发行规模对比

  规格类型发行量(枚)

  1/10盎司圆形精制金币 2012壬辰龙年 12万

  (原定发行8万)

  1/10盎司圆形精制金币 2010庚寅虎年 8万

  1/2盎司梅花形精制金币 2012壬辰龙年 8000

  1/2盎司梅花形精制金币 2000庚辰龙年 2300

  5盎司长方形精制金币 2012壬辰龙年 2000

  (原定发行880)

  5盎司长方形精制金币 2000庚辰龙年 118

  1盎司圆形精制银币 2012壬辰龙年 22万

  (原定发行18万)

  1盎司圆形精制银币 2010庚寅虎年 10万

  1盎司圆形精制银币 1994甲戌狗年 8000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