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光天地之中金银币套装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5:47 中国集币在线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

  费东宝

  2010年8月1日,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喜讯,中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周公测景台和登封观星台、嵩岳寺塔、太室阙和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8处11项优秀历史建筑,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绵延不绝,构成了一部中国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的真实体现。

  2011年8月16日,在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隆重发行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包括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国家法定货币。观星台、太室阙、中岳庙、少林寺、嵩岳寺塔五处历史建筑登上了中国金银纪念币尊贵殿堂。

  同年8月24日(辛卯年七月二十五日),为进一步弘扬“天地之中”文化理念,传承少林文化精神,中国嵩山少林寺举行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少林寺古建筑群文化遗产公告一周年开光祈福法会,并为3690套“少林寺纪念币章”开光。

  开光,又称开眼、开明、开光明,是一种极为隆重的宗教仪式,源自中国道教及古代民俗。佛教传入中国后,随乡入俗,也接受了这一仪式。大凡新佛像落成,择吉日良辰,由高僧通过持印诵经念咒,替佛“开眼”,使之具有特别的灵性。同时,拂去众生心灵之垢尘,明心见性,真正见到诸法的本来面目,开发出自性光明和内在智慧。除佛像外,一切物品均可开光加持,成为护佑自己的幸运物。菩提本无树,心诚则灵验。

  金银币的开光,是全面理解与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结果,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所具有的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也是政通人和、充满自信的象征,反映了社会走向大开放、走向多元化、走向大文明的必然趋势。2003年发行的佛指舍利纪念金币,其中12000枚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在陕西法门寺进行开光,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开创了中国金银币开光之先河,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2006年发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金银纪念币,其中金银套币7000套,银币9000枚在拉萨上密宗院大法会开光,西藏著名密宗大师加巴嘎钦•洛桑曲扎活佛主持仪式,120名高僧共同诵经祈福,祝愿青藏铁路造福高原,祈愿收藏者平安、吉祥、幸福。2010年,为弘扬武当山道教文化和古建筑文化,有999套世界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金银纪念币,在武当山紫霄宫祈福开光。开光金银币,作为中国金银纪念币的一个新品种,是中国金币文化与佛教文化的深度结合,具有题材重大、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关注度高、数量极为有限等特点,正在成为金银纪念币收藏中的热门。

  此次少林寺开光金币套装共3枚币章,其中1/4盎司纪念金币的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少林寺山门建筑造型,配以中国古代建筑斗拱、方位图及少林寺建筑装饰图案等组合设计,并刊“少林寺”中文字样及面额、成色。鉴定证书编号为10001至13690号。

  两枚纪念银章的正面图案均为禅宗祖庭少林寺标识,这是少林寺独有的关于佛祖的记忆,名为“背光佛”,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代表了少林寺的佛教禅宗祖庭地位。这也是少林寺标识在贵金属上首次授权使用,难能可贵,意义非凡。背面图案分别为少林寺塔林和初祖庵大殿。前者以最佳的角度,选取造诣、威望、功德最具代表的方丈塔林为主线,展示了少林寺塔林的精粹及其深远意境;后者以初祖庵大殿线稿与水波纹造型组合设计,周围采用具有佛教元素的二方连续卷草纹样,并标注“创建于北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中文字样。

  根据收藏者配套、求全的传统理念,作为少林寺开光大全套产品,还增加了背面图案为嵩岳寺塔建筑造型的1盎司纪念银币套盒。金银币章的相互补充和映衬,使少林寺古建筑群这一命题更加完整。这是第一套也是唯一一套全面体现少林寺佛教建筑和文化精髓的贵金属收藏品,共同见证人类文化遗产与佛教传播的文明史实。弘法少林,祈福太平,功德圆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