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金银币收藏市场六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8:09 中金在线

  2011年即将过去,回顾一年来的市场环境和走势,梳理投资脉络是必需要做的功课。这一年的行情历经年初令人激情振奋的上涨,六七月份无奈的歇夏,到目前的调整寻底。总体而言市场基础逐步巩固,交易活跃,人气颇旺,老精稀品稳中有升,新品虽不乏黑马但大多高开低走,各品种价格曲线跌宕起伏,振幅较大。就让我们站在市场的角度总结出几个关键词来客观的分析和探讨2011年金银币行情的特点,以利于以后的投资集藏。

  一、抵御通胀

  2011年由于国际政治金融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我国产生了严重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同比增长在6月份达到6.2%的峰值。相对应的是各国央行纷纷买入黄金抵御通胀,上半年国际贵金属价格也是一路狂飙,黄金最高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如今虽有调整,但中期向牛格局依然不变。国内金银币礼品市场受此影响,许多品种都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关注度不断增强,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市,投资集藏队伍不断扩大,投资金银纪念币保值增值是许多入市新手的初衷。

  二、扩容

  2011年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发行量的扩大,尤其是熊猫币的大幅扩容让人始料未及。客观地讲,由于近年的市场环境不断向好发展,金银币走出了大牛市行情,由于参与者众多,发行量小的品种引人关注价格日益高涨,赚钱效应就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个市场。扩容一方面可以满足大众的投资需求,打击市场的无序炒作,另一方面还可以达到回收货币市场流动性,实现藏金于民的目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扩容对资金的抽离效应和对投资市场心理的不利影响,所以如何把握大的布局,控制库存品种入市节奏,引导金银币投资方向,平衡发行种类和发行量的关系,实现市场的良性互动是目前急需探讨的课题。

  三、文化传播

  2011年的金银币发行很好的贯彻了中国金币“淬炼金银,传承文化”的宗旨。每个新发品种都引起集藏爱好者的极大关注,市场承接力度良好。例如纪念清华大学建校百年,辛亥革命百年,天地之中,以及水浒的收官之作,龙年生肖币礼品等等,还有今年受到广泛关注展现文化魅力的首届“中国金币金色艺术大赛”和“最受群众喜爱的中国贵金属纪念币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再加上金币总公司和特许经销商加大宣传普及集币文化知识力度等等。所有这些都集中反映我们金银币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使得投资集藏金银币,继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四、高开低走

  2011年上市新品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高开低走,振幅剧烈,虽然与金银的价格有关,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的投资喜好,活跃程度和走势方向。长此以往必然会打击投资情绪,降低投资需求,给市场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就要求新入市的投资者要尽快掌握投资技巧和集藏知识,平合心态,避免盲目投资。个人认为大部分新品种在金总指导价格基础上的30%以内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心理价位,过份高开的品种都应该坚决回避。

  五、拍卖

  2011年的金银币拍卖市场可以讲是蓬勃发展,异常繁荣。许多珍稀品种纷纷亮相拍卖场,迭创新高,成为引领市场的风向标。例如今年4月,在日本泰星东京拍卖会上,纪念熊猫金银币发行10周年5公斤金币,拍出1036.75万元天价。五月嘉德首次推出的新中国金银币专场拍卖会成交总额高达2177.2万元,其中千年纪念10公斤金币以770.5万元成交,刚刚结束的钱币博览会专场拍卖会上,10公斤鼠年生肖币最终成交价为1070万。这种大型钱币专场拍卖会的举行促进了中国金币品牌形象、品牌价值、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彰显现代珍稀金银币的独有价值,更为繁荣活跃钱币收藏品交易市场,扩大社会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1年中国金币在开展国际钱币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5月全球领先的和最大的第三方钱币评级服务提供商美国NGC钱币鉴定评级公司在上海开展钱币鉴定、评级、封装工作,现场揽收到了8000多枚纪念币,这意味着新中国当代金银币正式的走向了国际化。8月中国金币总公司赴美国芝加哥参展了120届美国ANA国际钱币展销会,宣传介绍了2011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礼品发行项目。11月以“金色文化,价值典藏”为主题的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钱币制造销售厂商参展。这些活动增进了中国金币与国际钱币界的交流与沟通,扩大了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国际影响。

  虽然以上几个关键词未必能涵盖今年市场的总体概况,但2011年注定已经在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礼品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身处市场有看到价格上涨的激动,有行情徘徊不前的困惑,有收获心仪藏品的喜悦,也有囊中羞涩错失佳品的失落,心中五味杂陈,难以言诉,这也许就是投资收藏市场的魅力所在吧。在即将到来新的一年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我们又将如何应对,我想作为热爱中国金币文化的投资者以平合心态,努力提高投资技巧,丰富集藏知识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