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收藏热度榜之钱币邮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1:02 盛世收藏网

“建党90年”纪念流通币 “建党90年”纪念流通币 蓝军邮 蓝军邮

  钱币邮品:跌宕起伏,两级分化

  热度指数:6

  如果说书画、瓷器等收藏大项的价格节节攀升高不可攀的话,钱币邮品当然就是大众收藏的最好选择了。与其他收藏项目相比,钱币邮品的门槛更低,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相对较少。但是,钱币邮品也可以说是经历了最多起起伏伏的收藏门类之一。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了2011年的钱币邮品市场上。

  在兔年春节过后,钱币邮品市场迎来一番小的高潮。2011年3月份,众多藏家就领略了市场热度。第三套背绿一角的价格在年初飙升至将近4万元,而其在2009年的价格不过数百元;80版50元人民币涨到四千元左右;金银币市场在年后普涨约三成。同样在邮票市场,一版原价几十元的生肖票涨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庚申猴票更是超过百万元。这让一些资深藏家不禁回想起曾经1997年的邮票热中,中国邮市在经历了9个月的疯涨之后,将泡沫破裂,许多人血本无归。

  不过在之后的两个月中,钱币邮品市场仍旧保持良好的态势,在中国嘉德(微博)春季钱币邮品铜镜专拍中,“文革邮票四方连大全套”和“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撤销发行)一枚”分别以195.5万元和138万元的价格成交,嘉德邮票专场收获了2157.34万元,成交率高达85.94%。

  此后,随着“建党90周年”的到来,一批红色题材的藏品又经历了一轮较大的涨幅。“毛泽东”小型张、“开国大典”邮票、“建党70周年邮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毛主席诗词邮票”等红色题材的邮票频现涨势。

  钱币方面,一些新发型的币种也在大形势的带动下出现涨势。新发行的“建党90年”纪念流通币在一周时间里,从发行日的8元攀升至20元;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在一个月内翻了近一番。有资深藏家表示,由于钱币市场的行情高亢,连原本的歇夏都省了,持续上涨势头。

  但就是在这一轮的涨势中,也逐渐显露了一些疲态,比如入市的人流渐渐减少,市场成交少量萎缩,而一部分原先由于贵金属价格上涨而飙升的金银币市场出现下跌。

  到了10月份以后,钱币邮品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钱币方面有些单品跌幅甚至达到50%左右。如80版2元钱,从80元跌到40元左右;80版50元从最高的4200元到此时的交易价不足2000元;奥运纪念钞也出现大幅的下跌。前期被热潮的第四套人民币、龙钞、建国纪念钞等出现了暴跌,目前整个钱币市场交易冷清。

  部分邮品也由前期的疯涨回归到低谷,尤其是新品邮票及小型张,几乎无人问津。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关公票”“辛亥革命票”“奥运双联票”等出现下跌,就连“第三轮生肖猴大版”邮票也出现下跌的态势。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邮品都被卷入了下跌的行情之中。在经过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钱币邮品市场在年底开始回调,但是一些“老稀精”价格仍然坚挺,下跌幅度大的多是新品种。在嘉德秋拍中,一枚1953年蓝军邮(未发行)还拍出了270.25万元的价格,创造了蓝军邮拍卖的新纪录;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未发行)一枚拍出了155.25万元的价格。

  前景指数:5

  由于钱币邮品收藏的门槛低,游资更容易进入,所以也造成了钱币邮品市场的波动比较频繁。但是,钱币邮品市场的两极分化也表现得十分明显,精品的抗跌能力更强。所以收藏者在购买钱币邮品的时候,还是需要做一定的功课,比如钱币邮品的发行量、品相、纪念意义等。此外,如果能够形成相应的收藏专题也将提升藏品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