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金银币价格大幅降价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8:29 新闻晨报

  如意

  今年歇夏期以后,金银纪念币板块的市场行情每况日下,次新品种金银纪念币高开走低,大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跌幅超过30%,连一直抗跌的老精稀金银纪念币,与最高价位相比较也平均有了15%左右的跌幅,加上目前市场成交低迷,愿意买入的资金减少,曾经火爆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缘何急转直下?

  有些收藏投资者说,近期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低迷,是由于央行连续大幅扩容造成的,这样的说法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并不是此次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调整的唯一和主要的原因,因为央行对金银纪念币的扩容并非是从2011年9月才开始的,而是几年前就开始了,而这几年恰巧是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最为火爆的几年。笔者认为本轮金银纪念币的调整行情是综合因素起作用的结果。

  首先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导致资金面全面的收紧,直接影响了金银纪念币的投资资金的介入意愿。由于持续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多次加息,加上股市市值的大幅缩水,使得社会资金出现少见的短缺性紧张,进而影响到包括金银纪念币在内的投资者的投资意愿,金银纪念币卖出者多而买入者少,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也就自然而然的要下跌调整了。

  其次是欧债、美债危机深重,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也使得人们的投资意愿下降。另外,近期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的持续大幅下跌也对以贵金属为原材料的金银纪念币品种造成一定压力。

  第三是金银纪念币本身的问题,即新品种借着这几年的行情火爆而高开,扩容造成的影响被漠视被忽略,使得很多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高开走低。老精稀金银纪念币则是由于近年来累计价格涨幅惊人,而出现的合理调整,一些金银纪念币品种近年来累计上涨了10倍以上,出现15%左右的调整是非常正常的。现在来看,部分老精稀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已经回落到了今年年初的价位了。

  如果要说本轮金银纪念币调整行情的好处,主要就是通过这样的调整,提醒金银纪念币的广大收藏投资者,对已经扩容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对高开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抱有幻想,并且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即使下跌,也要等到其真正探明底部区域才可以考虑买入。而对于那些老精稀金银纪念币而言,通过这样的调整,一些平时买不到的老精稀金银纪念币品种出现了,有些品种的市场价格也有所回落,而这对于真正需要老精稀金银纪念币者而言,也未必不是一个买入的机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