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拍卖让钱更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1:00 《理财周刊》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上海泓盛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枚壹万元牧马图纸币以人民币46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纸币单枚成交的世界纪录;“1984年熊猫金质样币一套五枚”不负众望,最终以828万元成交。在一系列高价的背后,折射出钱币市场的巨大“钱景”。

  新纪录值得关注

  继泓盛2010年秋拍中国纸币专场中一枚壹万元牧马图纸币以人民币23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纸币单枚成交的世界纪录,此次专场又推出了一枚壹万元牧马图纸币。较于前者,此枚纸币不仅在品相上更胜一筹,而且还附带有“1951年6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货币管理科发行公函”1份,在12月18日的拍卖中以460万元成交,不仅刷新泓盛的历史纪录,也创造了中国单枚纸币的成交新高。

  综观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成交价高的纸币,除了品相极好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有特色。因为不同于其他的收藏品,纸币并没有唯一性,除了要在品相上取胜之外,更需要能够有特色。就像中国嘉德(微博)2009年春拍推出的《丁张弓良收藏中国军用钞》专场上,一件民国元年中华民国军用钞票伍元,估价15万元至25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69.44万元。

  样币贵在流传有序

  1984年熊猫金质样币一套五枚,是上海泓盛秋拍新中国金银币专场的封面作品。样币是钱币收藏中最顶尖、最珍稀的品种,是很多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藏品,不过很多时候还是要靠扎实的币识,要靠机缘。这套得来不易的熊猫样币原系美国熊猫公司前董事长Martin的收藏品,1984年,中国金币总公司将新设计的熊猫币四套,分发给海外四大代理商,以征询他们对此新设计的意见。征询完毕后,代理商应将此套样币交回中国金币总公司,其他三家均按规定交回,但Martin非常喜欢此套熊猫样币,决定将其留下,最后中国金币总公司将Martin留下的那套熊猫样币作为普通销售币处理。

  当现场拍卖师宣布第779号拍品“1984年熊猫金质样币一套五枚”起拍后,立刻有买家应价,场上的其他买家纷纷回头寻找这位举牌人士。拍卖师继续询价,又有一位新买家回应。经过几轮博弈,拍品最终以828万元的价格成交。这无疑是近年来钱币拍卖市场上样币走俏的一个缩影。

  样币是钱币收藏中最顶尖,最珍稀的品种,是很多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藏品,不过很多时候还是要靠扎实的币识,要靠机缘。收藏者能得到他心仪的样币,是心血的结晶。如果大家关心一下国际,国内各拍卖公司有关钱币的拍卖,就会惊奇的发现,我国在1949年前所出现的各种样币至少有几千种(其中还不包括纸币)。其实这中间鱼目混珠的也不在少数,这也使得名家珍藏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有望成为市场“黑马”

  在艺术品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钱币拍卖市场却依然红火,这无疑使我们有理由相信,钱币将成为2012年拍卖市场的“黑马”。特别是像北京保利这样原先并不拍卖钱币的业界“巨头”也纷纷开始介入这个市场,无疑更加坚定了市场看好其投资前景的信心。

  从今年的拍卖情况来看,珍罕品、精品价格相对保持稳定,像“1902年辛丑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无英文HAH版银币”,因品种稀有、品相极佳,终获155.25万元高价;同时,经美国评级公司PCGS、NGC评级入盒之高评分币,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这无疑显示出了品相的重要性。

  而从品种来看,像早期的人民币、名贵钱币的样币以及珍罕的纸钞无疑成为了市场的主角,然而其他的一些品种也有所下跌,对于广大的收藏者来说,还是应该从市场出发,寻找一些被市场认可的品种。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微博) 作者:善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