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宋代钱币疑为北宋富商窖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09:51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挖出的古钱币 挖出的古钱币

  周口一工地挖出300多斤古钱币

  □记者 于扬 通讯员 朱海龙 文图

  本报周口讯 “哇!这么多古钱币!”昨天,周口市区健康北路旁的择邻名苑工地上,施工工人在向地下挖掘时发现大量古钱币。目前,该市考古研究所正在进行抢救性清理。

  据择邻名苑工地负责人闻经理介绍,昨日上午11时30分,他们的一台挖掘机在挖掘地基时,突然发现挖出的土中有大量绿色的东西,仔细一看,发现是一摞摞古钱币。“长这么大我还从未见过这么多古钱币,我当时马上让挖掘机把这个地方用土盖着,立即给周口市考古研究所联系”。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得知被挖出古钱币的地方在择邻名苑将建的8号楼的位置下,处于工地最南端。现场围着不少看热闹的居民,几名民警正在维持秩序,考古人员进场仔细清理。一工人告诉记者,发现古钱币的地方距地面有4.5米左右,靠近一根柱桩。

  “发现的古钱币是一摞摞的,排列整齐。”一考古人员说,这些钱币大小不一,钱币上刻着“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元丰通宝”“元祐通宝”等字样。

  经专家初步清理鉴定,古钱币都是北宋时期的,钱币总重达300斤左右,一次性挖掘出这么多古钱币,在周口考古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据初步分析,这些古钱币可能是北宋富商挖井窖藏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