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市场盘整2012年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8:30 新法制报--江西法制网

  本报讯 刘伟 记者 林浩裕 报道:2011年中国钱币市场几经波折,各类题材产品品质、销售、价格等各有特点。这一年的钱币市场行情历经年初令人激情振奋的上涨,六七月份无奈的歇夏,到目前的调整寻底,总体而言市场基础逐步巩固。2011年江西钱币市场现状如何?2012年即将来临,面对2012年,中国钱币市场前景走势又将如何?记者采访了江西走在钱币市场最前沿的江西鑫江投资有限公司(江西周益轩)总经理周旭华先生,对钱币市场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2011年钱币市场跌宕起伏

  2011年初,币市沿袭了上年度的火爆景象。江西鑫江投资有限公司(江西周益轩)总经理周旭华告诉记者,“2011版熊猫币”一改已往的低价入市的惯常做法,高价入市情况下仍然使得市场的货源紧缺,一度热销。而“京剧脸谱二组”的入市,更将价格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峰”。随后,航空金银币、西安园博会金银币、大运会金银币也相继入市,币市大盘开始进入“调整期”。据他分析,纵观2011年的贵金属纪念币市场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

  其走势大约分为下面几个阶段:火爆阶段(3—5月中):2011年初,币市沿袭了上一年度的火爆,“2011版熊猫币”改变以往低价入市做法,高价入市情况下市场仍然走俏,“京剧脸谱二组”的入市,更将价格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盘整阶段(6—7月底),航空金银币、西安园博会金银币、大运会金银币的相继入市,币市开始进入了“调整期”,而此时大量减仓(甚者清仓),给收藏者带来了恐慌与信心不足,新品不断的进入消耗了币市一定数量资金,同时也造成了币市的资金“乏力”,从而导致了币市的价格的下滑。

  8—9月初反弹阶段,随着贵金属原料价格持续攀升与歇夏期的结束,金银币行情出现了持续飘红,在“币市”多数品种的不断升温下,币市盘中交投盘活跃。相对比于歇夏期的盘整时,币市也逐步进入上升的轨道。

  9—11月初的乏力阶段,币市在受国际贵金属价格持续调整 (国际金价1777.60美元/盎司,银价8.116元/克)的影响下,币市盘块出现了交投低迷的走势,前期走势强势的热门品种,也都不约而同的进入了横盘调整。

  平稳阶段(11—11月中),金银料价出现回升势头,但市场整体的盘整格局却未能有改善。市场的观望气氛。依然较为浓重,由于资金仍然难以支撑市场的压力,而导致价格继续下跌,市场表现出交投一般,场外资金观望的走势。

  币市盘整影响2012年运转

  “2011年的币市,除少数某些品种平价入市以外,总体而言,都呈现出高开入市的走势。”周总说道,由于价格过于高开,也使得价格泡沫成份在不断增加,给品种消化带来了阻力与困难,导致品种出现了积压。由于品种的不断积压,也给币市的成交带来了阻力。品种的下跌与走弱,使市场的观望气氛越来越浓重。场外资金无法介入,致使币市恶性循环,品种持续走弱。

  由于今年所发行八成以上的品种都是高开入市,入市品种未能即时消化,造成了市场资金被过多占用。场外资金因过于高开的价格泡沫,而处于观望之中。整个币市支撑乏力,形成了恶性循环。同时,由于流动资金不断减少,使得一部分投资者急于将手中持有金银币变现,部分落入终端的品种回流市场,也给支撑乏力的币市再添重负。收藏与投资者的理性觉醒,也给市场的观望气氛注入因素。基于上述的市场走势,刚刚入市的 “生肖龙金银币”也出现了价格不断下滑趋势,最为突出的是刚刚入市的 “水浒金银币”系列三组,因受前期品种的拖累,其价格一直处于下滑的走势。总而言之,2011年贵金属纪念币市场,由于受今年币市金银币入市高开和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币市呈现出资金乏力态势。此种局势,是品种未能及时消化所至以及场外资金无法进入等原因所致。币市进一步盘整,也将直接影响到2012年贵金属纪念币市场的运转。

  周旭华认为,2011年,为抵御通胀,央行施行货币政策紧缩,这间接导致了股票、基金这类虚拟资本大跌。而楼市方面,在2012年也应处平稳微调,不会有大动作。所以,要做投资还是选择贵金属最为适宜。在目前情况下,黄金这类的贵金属硬资产依旧是最能抵御风险、具有避险功能的投资产品,适合中长期投资。在他看来,金银币虽然目前并非特别大众化的投资品种,但它兼具黄金的保值功能和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在投资上既有“进攻性”又有“防守性”,正在引起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