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市场开年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4:36 天津网

  作者:姚华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姚华 即时播报 尽管龙票的发行也给抢购一空,迅速涨到了10倍的发行价,但是近期的钱币市场跟A股市场一样表现令人失望,特别是一度受追捧的过期货币,其价格的跌幅更是超过了三成。

  市场冷清 第四版人民币跌幅超50%

  “现在市场特别冷清,纸币价格的跌幅最为明显。”在鞍山道附近集邮市场经营钱币生意的马女士告诉记者,近半年来,纸币的价格普遍下降了30%,尤其是第四套人民币的价格呈现直线滑落,不少品种跌幅都超过50%。“比如1980年版的2元人民币为例,半年前的市场价格基本在80多元,而现在基本也就维持在30多元的价格水平。1980年版的50元人民币价格也从之前的3000多元降至目前2000元以内。”马女士说。

  受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很多店主对于回收纸币表现得相当谨慎。在新意街附近集邮市场经营钱币生意的孙女士表示,“目前我只回收第一、二套已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因为其货源相对稀缺,价格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其他人民币弄不好今天收进来,明天就亏本。”

  原因分析:“暴炒之后必暴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只是钱币,目前国内整个收藏市场都在风雨飘摇中,除了那些真的价值很高,数量稀少的品种,剩下的大多在下跌。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这与国家调控房地产而收紧银根有直接关系,大家手里都没闲钱,自然就没什么人买这些并非生活必需品的收藏品。“2010年,国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时候,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将大量的金钱投入到了收藏品市场上,因而大量的热钱将市场价格推向了极其严重的虚高。现在很多房地产老板的资金被套牢在楼盘之上,岁末年初需要资金周转,就不得不大量抛售之前买进的一些收藏品,收藏市场遭受重大打击,因此收藏品价格出现暴跌。”

  业内提醒:投资需谨慎

  “虽然目前钱币收藏价格处于下降通道,但是投资者也要谨慎抄底。”天津文博民间收藏学会专家刘安河表示,对钱币市场缺少研究的投资者寻找投资品种时很容易盲从,很容易买错了品种。比如看上去相同的钱币,会因为年代的不同而价格差异较大。市民应该多了解各类钱币品种的历史价格走势,以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如果钱币品相遭到破坏,其市场价值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市民还要注意保存好钱币的品相,特别是不要出现折脚、折缝等状况。”刘安河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