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成为新春礼品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 10: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碧玺 碧玺 龙年生肖纪念币 龙年生肖纪念币 陈丹虹作品《通花瓶 繁花似锦》 陈丹虹作品《通花瓶 繁花似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春节送礼乃中国特有的文化传统,至于送些什么,考验的是“心”意。作为年终各家公司年会礼品的宠儿,iPad等智能电子产品出尽了风头。但什么样的礼品最保值,最让人记你一辈子?答案肯定是能够恒久升值的收藏品。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走访市场了解到,节前礼品消费带动了邮票、金银币、珠宝、陶瓷、书画等收藏品销量的大增。在收藏日益大众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收藏品当做春节礼物、公司奖品。百藏馆运营总监戴文辉就告诉记者:“广州人购买力很强,消费也很理性,目前藏市礼品市场正在培育当中,以后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A。

  什么样的收藏礼品最热销?

  千元以下:邮册卖断货

  在顺邮坊,记者看到,多个档口最热销的都是2011年邮票年册。去年下半年以来,因邮市大盘一直处于下跌调整,很多品种都是有价无市,整个邮市也因人气不旺而成交低迷。不过当节前礼品消费热潮到来,包装精美的邮册行情马上旺了起来,特别是2011年邮票年册,面市半个多月来,价格不断攀升,昨天在顺邮坊价格已经突破280元,在一些商场的专卖店,甚至卖到了三四百元,但仍然一下子就断了货。

  对此,行家分析表示,2011年邮票年册升值如此之快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邮市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持续调整之后,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出于对风险的考虑,今年参与邮票年册的邮商比往年少了许多,这就导致了2011年邮票年册的货源较为偏紧。另一方面是2011年邮票年册收录了众多重大题材的邮品,包括建党90周年,关公、辛亥百年、汶川重建家园、天津滨海新区、27届亚洲国际邮展、云锦等精品邮品,升值潜力本来就较高。

  除了邮票年册,各种包装精美的生肖小版全册、小本票全册等也是节前礼品的热销品种,价格多在300元-800元左右。负责采购公司年会礼品的白领杜小姐告诉记者:“邮册价格虽然不高,但升值潜力无限。我最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年会上抽中末等奖,得了一张三轮的猴大版,当时好想得到一、二等奖的手机、MP3,但现在发现,手机、MP3早就过时淘汰了,但邮票却涨了几倍,让我多年后每次看到行情都会开心很久。所以现在轮到我采购礼品,我买了很多各种档次的邮册,比送购物卡又体面又有升值潜力。”

  5000元左右:龙年纪念币最热销

  由于发行扩容,又遇上金银币市场调整、金价回调,本来万众期待的“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去年底上市时,发行价格却低开,比兔年略有下调。但近期在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礼品消费热潮让龙年纪念币成为了最热销的品种。广银阁负责人陈浩敏告诉记者:“4000多元的1/10盎司龙年金币,还有1盎司的银币最好卖。自从去年几家商业银行加入了金银币的销售队伍后,金银币的认知度就不断提升,消费群体瞬间膨胀,今年节前金银币的销量,就明显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前几天刚到货的2012年熊猫金币,马上也有人整套整套地购买用作礼品。”

  除此之外,1000元至5000元之间的礼品,很多人选择购买第四套人民币全册、奥运纪念钞等,这些藏品未来有稳定向上的升值空间,这些都是其热销的主要原因。

  万元以上:

  珠宝、瓷器最受欢迎

  而盘点万元以上的礼品,记者发现,珠宝和瓷器最受欢迎。广地珠宝的副总经理梁沐周告诉记者:“3万-5万元的翡翠、和田玉近期销量大增,还有去年价格突然涨起来的碧玺也卖得很好,1万多元已经能买到很漂亮的挂件,很多都是买来当年终抽奖的奖品。还有很多矿物标本的摆件,如黄铜矿摆件等,非常适合办公室摆设,是单位送礼的热门。”

  瓷器也是热门的礼品之一。在百藏馆,1万-3万元的景德镇中青年艺术家的瓷器最好卖;在三希堂,2万-3万元的龙泉青瓷近期销量也大增;在彩虹会近期举办的第一、二届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上,也有很多人购买用以送礼。彩虹会的负责人周圆告诉记者:“去年收藏大众化之后,今年节前瓷器的销量明显大增。同样价格的礼品,购买会升值的瓷器,意义更大。如广东艺术陶瓷之前的价位非常低,虽然最近一两年价格已经不断上涨,但相比景德镇的瓷器,价格差别还是非常大,这也给投资收藏广东陶瓷留下了巨大的上涨空间。”

  B。

  商家看好藏市礼品市场

  目前各大商场的顶层,要么是折扣店,要么是游乐园,要么是餐饮店,但看好藏品市场的潜力,友谊商场淘金店顶层的童装区摇身一变,成了藏品区。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各种陶瓷、牙雕、琉璃、石湾公仔、苏绣、寿山石等藏品琳琅满目,可以用作送礼的藏品,价格从几百元至上百万元不等,临近春节,不少拎着大包小包的顾客在“入货”。

  专营瓷器的百藏馆,去年9月份才进驻友谊,但去年12月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50万元,短短3个月就略有盈利。其运营总监戴文辉告诉记者:“开进商场,定位就是礼品消费,我们的购买人群,大部分也是买来送礼的,自己收藏的较少。广州人购买力很强,消费也很理性,但就是鉴赏水平还跟不上。这里最好卖的,是1万-3万元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太贵,很多人都不敢买。现在我们的销售是靠量,质还上不去,我们正在做的是市场培育的工作,相信广州的藏品市场不可估量。”

  许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