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题材金银币可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央行近日公布了2012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本计划共7个项目,50个品种,其中金币27个品种,银币23个品种。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规格的设置都是很受市场推崇的,尽管发行量同比略多一些,但还是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投资收藏爱好者可以对2012年的金银币市场抱更加乐观、积极的态度。

  熊猫币继续大幅扩容

  根据央行网站上公布的计划,2012年的这7个项目分别为: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包括中国银行成立10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华夏银行成立2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2012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2013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

  从今年的发行计划可以看出,部分金银币品种继续大幅扩容,尤其是熊猫金银币,2012版熊猫1盎司、1/2盎司和1/4盎司普制金币最大发行量各为60万枚,1/10盎司和1/20盎司普制金币各为80万枚,1盎司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为800万枚。事实上,2012版的熊猫金银币在今年初已经面市,目前1盎司熊猫金币和5枚一套的熊猫金币市场价格分别为11500元和22500元。另外,受到近期国际市场白银价格上涨的影响,2011版的熊猫1盎司银币的市场价格也小幅上涨到265元处。上述发行量是熊猫金银币年度的最大发行量,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基于熊猫普制币实现投资功能的战略考虑,目前国家相关税收政策正在确定过程中,投资者不应简单将其视为熊猫币的无序放量。上海金融学院融理当代金银币研究所所长黄瑞勇对记者表示,熊猫金银币扩容与其销售体制改革有关,商业银行开始销售熊猫币后,熊猫币的市场需求量直线上升,供不应求。另外,有消息称熊猫金银币交易免税的问题已获税务总局批准,目前已到财政部,若在财政部也获批,则商业银行回购熊猫币将成为现实,届时熊猫币的投资币的属性就真正被发现,将对熊猫币构成重大利好。

  部分品种可关注

  近几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收入大幅提高,金银币收藏投资热情持续高涨,投资收藏爱好者不断增加,很多新加入的投资收藏爱好者对金银币品种的选择仍不太容易把握。《中国集币在线网》CEO殷敏表示,由于今年的发行计划增加了多个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规格的设置也都是很受市场推崇的,尽管发行量同比略多一些,但还是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因此,对2012年的项目,殷敏还是抱比较乐观的态度。“事实上,只要不采取2011年类似于辛亥革命金银币那样设置极端的规格与发行量的话,2012年金银币项目的市场表现有望强于2011年。”殷敏表示。

  对于2012年即将发行的品种,殷敏相对看好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佛教题材一直以来是热门,观音系列、石窟系列都有众多的拥趸。不过,殷敏提醒,收藏者看好,经销商也看好。如果面市时的国际金价和银价继续高企的话,面市时的价格高开无法避免。

  钱币投资专家如意也认为,比较有看点的是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和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如果这两款金银纪念币的面市价格不高的话,应该是长线收藏投资比较好的品种。当然,由于这两款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都不小,其货源的消耗时间会相应地增加,短时间里市场价格较难大幅上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