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鼻钱具有很高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4:38 黔中早报

  近日,安顺收藏爱好者乔广滨先生把从旧货市场买回家的一块铜疙瘩对照收藏资料时,发现这块铜疙瘩可能是枚战国时期的古钱币,距今已有2000多年。

  昨天上午,52岁的乔先生在安顺文庙广场古玩城向记者展示他从旧货市场无意中“淘”到的宝贝。这是一块像贝壳一般的黑褐色铜铸物,铜铸物正面上阴刻一“全”字,最底端略尖处铸有一孔,其背面较平,呈现大块的绿色铜锈。铜铸物周身布满一些残存的金色物体。

  回忆起“淘”宝经历,乔先生称颇感意外。

  4月3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汪家山旧货市场。在一地摊上,他发现这块铸刻着“全”字的铜疙瘩。

  让他感兴趣的是,这块铜疙瘩上有着一些金色物体。凭借近三十年的收藏经验,他断定这是一件鎏金物品。在摊主回答不知铜疙瘩是什么东西情况下,他花40元从摊主手中把铜疙瘩买下。

  回到家中,仔细查阅收藏资料后,他心里乐开了花,铜疙瘩可能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铸币。币面上的“全”字是代表财富的“金”字的通假字。这种钱仿贝币而来,因铸文铭刻于钱面,看上去似一蚂蚁歇于鼻尖,故俗称蚁鼻钱。

  他手中的蚁鼻钱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铸币明显比许多钱币资料上介绍的蚁鼻钱尺寸大,重量重,而且还鎏金。

  “这会不会是2000多年前楚国贵族使用或把玩的特殊蚁鼻钱呢!”

  乔先生称鎏金技术始于战国时期,这枚蚁鼻钱应该有着与其它蚁鼻钱不一样的科研、历史价值。乔先生希望更多收藏同好来跟他探讨蚁鼻钱的知识,提供更多关于这枚蚁鼻钱收藏价值的信息。

  蚁鼻钱是战国时期地处江淮流域的楚国流通货币,仿制贝币转化而来。由于楚国的经济、文化比中原各国落后,铜铸币就沿用了仿贝币的形态。蚁鼻钱的形制,为椭圆形,正面突起,背面磨平,形状像贝但体积较小。蚁鼻币因形似鬼脸又称鬼脸钱。一般大者长1.8厘米,重4克左右;小者长不足1厘米,重1至2克。蚁鼻钱年代久远,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