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存折兑取不如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9:58 中国江苏网

  古董存折结果如何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古董存折的消息见报后,立刻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有市民特地打电话来向记者打听相关情况。一位老同志给记者来电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货币币值曾经有过一次很大的变动,不知道周先生家是变动之前的还是变动之后的钱,如果是币值变动之前的钱兑换成现在的币值的话应该不是很大。还有热心市民打来电话询问进展如何,“周先生家的古董存折还能取出钱吗?这个古董存折让我们感到太好奇了,真想尽快知道结果如何。”

  几日前记者曾经和周先生联系过,周先生告诉记者,银行的工作人员已经和他联系上了,但由于自己这段时间比较忙,还没处理这个事情,自己会尽快将古董存折的事情落实。

  兑取困难,建议收藏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周先生和银行,古董存折能否兑取终于有了结果。市工行负责这件事情的戚主任告诉记者,经过他们查询了解,周先生家的这个存折是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币值改革之前开户使用的,当时的币值面值普遍比较大,但实际价值不是很高,那时的1万元才相当于币值改革之后的1元钱。他介绍,这个改变也可以通过邮票看出来,喜欢集邮的市民就可以发现,50年代的邮票面值为“800”,币值改革后,邮票的面值大多就只为“8分”了。

  戚主任介绍,周先生的这张存折建议他还是收藏为好,即使59年过去了,由于是币值改革前的存款,兑换成现在的币值,算上这么多年的利息,拿到手的也就几元钱,和存折收藏本身的价值比起来还是小很多。其次他也说到,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还没有电脑,档案都是手工记录,查找起来十分麻烦,是否能找到还是未知数,所以他还是建议收藏为好。

  “即使能取我也不取”

  记者联系了周先生,周先生证实了银行工作人员说的话。他告诉记者,银行和他联系后过了几天,自己带着存折原件去了银行,工作人员也告诉他由于币值改革的缘故,这个钱如果要取出来没有多少。

  其实对于古董存折能否取出钱,周先生一家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他表示即使是币值改革后的钱能取出来他也不会取,他要好好收藏它,这样的东西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它本身就价值极高。

  链接:由于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的面额较大(最大为50000元),单位价值较低,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另外,由于受当时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

  为了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不足和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和收回第一套人民币的命令。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万元。

  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后,一切货币收付、交易计价、契约、合同、单据、凭证、账簿记载及国际间的清算等,均以第二套人民币为计算单位。所有在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前的一切债权债务,包括国家公债也按法定比率折合第二套人民币计算和清偿。所有第一套人民币均由中国人民银行按法定比率收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