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贵金属币上的面额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1:59 中国金币网

马可波罗2克纪念银币正面图案 马可波罗2克纪念银币正面图案

  了解贵金属纪念币的朋友们都知道,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作为货币中的贵族有诸多区别于社会机构所发行的纪念金银章、纪念金银条等的要素和特征,如发行机构不同、面额标识、国号标注等方面,这其中金银币上的面额标识又是诸多要素特征中最重要最有特点的要素,也是金银币的爱好者、研究者欣赏、研究、探讨金银币历史内涵的一个课题方面。中国金币总公司及其下属机构或全国各地特许零售商在普及、传播金币文化知识的过程中,也常常将“贵金属纪念币是具有面额的国家法定货币”这一特征作为纪念币区别于纪念章的重点标识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 下面就结合近段时间所搜集整理的资料简单谈谈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上的面额问题。

  一、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自诞生起就开始标注面额。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诞生于改革开放伊始的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是中国现代第一套纪念金币,该套纪念币包括二分之一盎司金币四枚,不同于南非福格林金币上不标注面额的做法,该套金币背面均标有400元的面额。自中国第一套现代纪念金币诞生后,除1982年首次发行的熊猫金币没有标注面额外,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上均标有面额。

  二、1979年--2001年,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面额标注方式方法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成熟的过程。

  1979年诞生的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国家尚没有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因此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在设计、生产等诸多方面面临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局面,其中也包括金银币上的面额具体如何标注等问题。同改革开放初期其它行业的先行者类似,金币事业的开拓者们在借鉴国际经验和结合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对面额标注问题边实践边探索,逐步完善、一步一步进行规范。

  总结起来,面额的标注基本遵循如下原则或标准:

  1、综合考虑金银纪念币面额的象征性、国际金价、汇率和法偿义务等因素确定面额;

  2、同种规格(指纪念币的重量,下同)下,按贵金属的稀缺性顺序暨铂、金、钯、银、铜的顺序面额递减;同年份、同材质的贵金属纪念币按规格面额递减;

  3、熊猫币参照国际上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即以80年代初国际上1盎司金币标注面额50美元为基础值,再按当时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比值(约为1:2)算出1盎司金币面额为100元人民币,其他规格的金币面额按照量比例增减。银币则以5美元作为1盎司面额的基础值。如熊猫币以1盎司金币面额为100元,1盎司银币面额为10元为标准,其它规格依次类推,如1/4盎司熊猫金币标注面额25元,1/10盎司金币标注面额10元。

  三、1979年--2001年,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面额标注中的特例。

  如上所述,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面额的标注是个逐渐规范的过程,因此在完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小插曲”,特殊片断,笔者重点从规格和面额对应角度,归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同一系列、同一规格的纪念币在不同年份标注不同面额。如1981年发行的8克的鸡年金币标注250元,15克银币标注30元;而1982年8克的狗年金币标注200元,15克银币标注20元;1983年8克的猪年金币标注150元,15克银币标注10元。

  2、同一年份、同一规格、不同题材的纪念币标注不同的面额,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规格为1/2盎司,面额为400元;同年发行的国际儿童年1/2盎司金币(薄版),面额标为450元。

  3、同一年份、同一题材、同一规格的纪念币标注不同的面额。1980年发行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古代摔跤银币和古代射艺银币,两者均为20克银币,但前者标注面额为20元,后者标注却为15元。

  4、同一题材,不同规格的纪念币标注相同的面额。这在早期的加厚币中比较多见,如第13届冬奥会两枚金币,两枚银币和4枚铜币,规格均不相同,但使用的确是同一面额。

  5、不同题材,不同规格的纪念币标注相同的面额。如1985年发行的联合国妇女10年纪念银币规格为1/2盎司,面额标注10元,同年发行的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银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银币规格为1盎司,而面额也标注10元。

  6、在较大规格的纪念币上所标注的面额比小规格的纪念币面额反而较小。这种情况出现较多,如1984年生肖鼠年银币15克面额标注为10元,同年发行的中国杰出人物第一组4枚银币规格为22克,面额标注为5元。 除以上总结的几种规格和面额不对应的例子外,面额标注还有以下几个特例: 1、1982年首次发行熊猫金币,当年所发行的4枚金币均没有标准面额(但正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

  2、早期发行的规格为12.7克的熊猫铜币,面额标注方式不是传统的“1元”,而是汉字“壹圆”。

  3、1983年发行的马可波罗头像2克纪念银币,面额标注为“伍角”(不是0.5元),该币也是目前为止面额最小的银币。

  四、2000年5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为面额标识提供了具体的法理依据。

  200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实施使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法制化”轨道。《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明确: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发行纪念币。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第十九条规定:纪念币的主题、面额、图案、材质、式样、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等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中国人民银行应当将纪念币的主题、面额、图案、材质、式样、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等予以公告。

  五、自2001年起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实施新的面额标准。

  《人民币管理条例》的颁布促进了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的进一步规范。从2001年起,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开始实行新的面额标准。1盎司金币面额基准为500元人民币,1盎司银币面额为10元,其它规格按照比例增减,具体为: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供稿:宁波市金鑫金银饰品公司)

  作者:张丛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