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投资:物以稀为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纪念币虽然包括普通纪念币和金属纪念币,但是在收藏的时候,多数藏家还是偏爱于金属纪念币。以黄金纪念币为例,购买时候由于加入了收藏属性,价格比一般金条高出不少。而藏家购买了纪念币之后,升值空间有多大?恐怕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

  单纯为了收藏而购买纪念币的藏家恐怕还是少数,如何能让纪念币保值再坐等升值?恐怕入手之前得先做足功课。

  投资原则:物以稀为贵

  收藏品市场历来有物以稀为贵之说。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即量少价高,量多价低。

  上海金融学院融理当代金银币文化研究所所长黄瑞勇(微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采访时表示,纪念币的投资价值主要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同时,纪念币的题材、雕刻工艺也是判断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此外,纪念币是否得过业界公认的奖项,包装、附件是否让人耳目一新,也是投资价值的构成要素。

  由于入门门槛的不同,流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也分流了不同的投资者。普通纪念币的材质是用于印刷钞票的纸张或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节日、纪念日和珍稀动物为题材而设计铸造。是国家发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纪念意义的法定货币。贵金属纪念币主要由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材料制成,而金银纪念币是贵金属纪念币的代表性品种。

  金银纪念币以1980年发行的国际儿童年加厚金币为例,存世量不到45枚,是新中国小规格贵金属币中的币王,2009年价格40000元左右,目前价格已经飙升到120万元。流通纪念币以发行量为200多万枚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纪念币为例,目前市场价格则仅为4000元左右。

  发行量不同直接造成投资门槛的不同,进而影响了目前纪念币市场的投资格局。

  发行量大、投资门槛低的流通纪念币吸引了很大一部分的投资者,但据黄瑞勇观察,由于流通纪念币量太大,发行量动辄几千万枚显示不出高端,目前流通纪念币在行业内的局面比较尴尬,“流通纪念币投资很难在与邮票的比较中脱颖而出,处于被邮票投资压制的地位,而金银纪念币则已经远远超越邮票。”

  另一方面,发行量在25枚以下的金币目前价格大多达到或者超越500万元,吸引更多投资者追捧。黄瑞勇表示,从藏家的心理层面分析,金银纪念币更具吸引力的原因在于:“花相对少的钱就能凑出一套纪念币后,投资者就会觉得板块挑战性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金银纪念币投资者构成也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结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只有几万元做投资,可以选择熊猫币等普通品种。二十分之一盎司的熊猫币600元左右,普通投资者还是能接受的。”

  细节决定购买质量

  收藏纪念币如同收藏邮票,也要注意品相,即外观质量。品相好的纪念币与品相差的纪念币,市场价格相差很大。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纪念币为例,品相好的价格超过4000元一枚,而品相差的即使1000元也很难出手。

  纪念币的销售也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为中国金币总公司直销中心;二级市场则是类似于北京玩家马甸邮卡币市场的纪念币市场和一些拍卖会、网上零售店等。

  如何选择货真价实的纪念币?黄瑞勇给初级投资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对于初级投资者来说,选择口碑好的经销商很重要。投资者可以去网上搜索交易记录,或者在选购前多向有投资经验的人取经。”

  此外,投资者也可先了解想要买的金银币的具体特征,包括它的材质、图案、面值、直径、成色、重量等等。一些伪造的产品不但产品纯度不足,而且实际克重与标示克重差距较大。

  从品相上说,投资者应选择没有划痕、碰伤、擦伤的纪念币。但是对于银质纪念币,氧化并不一定就是品相不好。黄瑞勇表示:“与黄金不同,白银在自然界很难保持原来的色泽,最终还是要氧化或者硫化,如果银币氧化得很均匀,则可能提高它的投资价值。”

  我国的金银币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有权发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银币发行公告上,上述特征都会有详细列明。每套上市的金银币都会随币附上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字的鉴定证书,鉴定证书上会清晰列明上述特征,也很容易通过仔细观察辨认出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纪念币都有证书。黄瑞勇对记者表示:“2000年以前,由于很多纪念币是创外汇的,主要销售到国外,但国外的一些经销商对证书并不太重视,甚至自己印制说明书,所以如果是早期纪念币的回流,苛求证书比较困难。但2000年以后主要转向内销为主,证书的保存就比较重要。”

  读懂市场有利于规避风险

  有观点认为,涨幅过大的纪念币,由于在收藏投资热中价格一路攀升,而市场消耗少,实际存世量已远远超过了市场的需求。涨幅过大并不说明它的投资价值高,而是市场炒作的结果,普通投资者一旦高位“吃进”,随时有可能因大幅下跌而深度“套牢”。

  但是对于涨幅大的纪念币,也不能一棒打死。黄瑞勇认为,纪念币的涨幅是否超出其应有的价值,要从原来的发行量来判定。“还是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发行量99枚的纪念币价格涨了10倍和发行量1000枚的纪念币价格涨了10倍是完全不同的,其中的风险差距也很明显。”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对市场的把握还在于时间的积累。黄瑞勇认为,初学者随着时间的推进就能减少刚入行时的信息不对称,对藏品价值的把握也会更加清晰。如果能把收藏眼光放到5年以上,对于藏品的决策也能更理智。

  以近日上市的30周年熊猫金币为例,在之前就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该币题材优势较为明显,属于熊猫整年系列的,规格比较丰富,且是第一次出现卡通熊猫。黄瑞勇认为投资价值主要还是看发行价格。“这几年的熊猫币都是低开高走,如果30周年熊猫币是高开,大家都有期望值,都把它囤着,都想未来很快获利,反而影响它的沉淀和销售,对这个币种的未来走向非常不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