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金银币成寺院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库思老二世银币(齐东方供图) 库思老二世银币(齐东方供图) 东罗马金币正面 东罗马金币正面

  解密何家村 12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从何家村遗宝看唐代,可以看到盛世的光环,从何家村遗宝看世界,可以看到王朝的博大胸怀。

  波斯萨珊银币的正面是右侧半身像的国王,国王头戴王冠,冠顶有翼翅和雉形饰物,周围有两圈联珠纹外框,框外上下左右边缘各有一新月抱星纹饰。背面中央有点状堆积的火焰和台基组成的祆教拜火祭坛,两侧各有侍立的祭司,祭司两侧分别有纪年铭文和铸造地名,周围有三圈联珠纹外框,框外缘有新月抱星纹饰。根据钱币上的文字和王冠的样式,这是一枚波斯萨珊库思老二世(公元590~628年)的钱币。

  波斯萨珊朝银币在西亚并不稀罕,发现在中国意义就不同了。中国曾多次发现这种西亚古币,总数已达两千多枚 。中国发现的各种萨珊钱币中有一个特殊的现象,那就是库思老二世银币出土数量最多。库思老二世在中国史书中叫“库萨和”,是萨珊王朝的一位名王,多次击败拜占庭而享有胜利者的称号,将萨珊版图扩大到极致,带领萨珊王朝进入了辉煌时期。库思老二世时制定了与东方保持交往的重要政策,努力垄断和控制通往中国的道路,为满足贸易的需要,银币的生产数量很大,在与中国加强联系获得经济发展的目标下,钱币不断流入中国也就不足为奇了。

  东罗马金币可称之为希拉克略式金币(公元610~640年),正面为头戴正冠、肩披甲袍的国王半身像,左侧是希拉克略,右侧是他的儿子希克略第·君士坦丁。背面中央有末端为十字架和四级台座,周缘有铭文。东罗马即拜占庭帝国,中国史籍称“拂菻”。公元395年,东罗马横跨欧亚非建立了庞大的帝国。希拉克略610年登上皇位,史籍记载东罗马曾七次遣使来唐。陪葬乾陵的章怀太子墓出土的壁画《礼宾图》中,被认为绘有东罗马使者形象。

  波斯萨珊、东罗马钱币曾一度是中东、东欧、中亚以及中国西北地区具有国际货币的职能。中国唐以前西北地区有许多小的王国,当地政权没有受到中央货币政策的严密控制,那里流通的所谓“金银钱”,即包括萨珊银币、东罗马金币,传入内地当然也不奇怪。

  隋唐作为大一统的王朝,货币流通有严格的政策。梳理外来货币会发现,它们多在寺院、墓葬中出土,寺院中是作为珍贵宝物,墓中是放在死者的两眼上或口中,成为葬仪用物。有的还被凿出小孔,看上去可能是作为项链或其他物品上的坠饰,也就是说这些钱币转变了用途,并非作为流通的货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