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钞遭热炒1角等于2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9:42 半岛网-城市信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因为一张一角钱,岛城小伙宋胜明这两天一直很开心。这是为啥? 

  原来,宋胜明手中的这张一角钱有些特殊,是传说中的“荧光钞”。荧光灯照这张纸币时会呈现出强烈的深紫色,而照在普通纸币上则是非常轻微的淡紫色,夜晚反差更甚。而记者从收藏市场了解到 ,目前荧光钞已经遭遇热炒 ,一角钱的荧光钞面值已经翻了 200倍,卖到 20元。不过业内人士提醒 ,荧光钞价格存在一定的虚高,观望者居多成交较少,投资者还需要谨慎。 

  “这张一角钱,可是我从100多张里边挑出来的 。”4月11日,记者在昌乐路文化市场见到了钱币收藏爱好者宋胜明,他告诉记者,4月11日他偶然从网上看到最近荧光钞遭到热炒的消息,便把家里的100余张一角纸币一张一张地拿荧光灯去照射,果然让他找到了一张荧光钞。 

  随后,宋胜明小心翼翼地把荧光钞拿了出来,和两张普通的一角纸币摆在一起,一一拿荧光灯照射。记者看到,在荧光灯下,这张荧光钞反光很强烈,特别是中间的“壹角”字样处呈现出非常明显的深紫色,而其他两张普通一角纸币的表面只能看出很模糊的淡紫色。“这还是白天,要是晚上用荧光灯一照,看得更加明显。”宋胜明说。 

  宋胜明这次来到昌乐路文化市场,就是想来了解一下荧光钞的价格走势。而经营钱币生意十余年的武女士表示,现在荧光钞炒得很厉害,一角钱已经可以卖到20元,面值翻了200倍之多。“前两天还有位客户拿了1000张荧光钞,卖到2万块钱。” 

  不过武女士说,宋胜明的这张荧光钞应该卖不到这个价。“钱币收藏讲究个品相,他这张一角钱中间有个褶,品相不行,价钱肯定会受到影响。” 

  据武女士介绍,荧光钞是这两年刚刚兴起的新的钱币收藏种类,是在第四套人民币和第五套人民币过渡过程中出现的。“现在价格飙升,炒作因素居多,因为四套、五套人民币前两年价格都已经炒到了高位,不少收藏者就开始研究人民币的版别了,才发现了荧光钞这种现象。”她说,“荧光钞种类很多,目前只有1990年版的2元荧光钞市场接受度较高,在收藏圈里被称作‘绿幽灵’,一角钱可能还不太认。” 

  对于荧光钞,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钱币商均持观望态度。武女士表示,虽然前两天有客户找她出售一捆荧光钞,但是她并没有接手。“荧光钞是这两年刚刚炒起来的 ,市场上的存量有多少还是个未知数。”武女士说,“一旦发现市场存量非常大的话,价格肯定会暴跌。” 

  景春邮社的施老板同样不做荧光钞生意,他认为荧光钞的收藏群体太小。“荧光钞目前的价格存在一定的虚高,叫价很高,但是成交量很小。现在炒作荧光钞的人,都是货多量大、投资用的。对于收藏爱好者,投资荧光钞还得谨慎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