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投资 切勿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9:00 经济日报

  为纪念“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专门发行了一套金银纪念币。纪念币一经推出便引起收藏市场广泛关注,不少客户赶在现货上柜前就开始预订。

  从熊猫金币的收藏热不难看出,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收藏意识也逐渐增强,尤其是类似熊猫金币这样既有投资价值又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更受百姓青睐。但是,业内人士提醒,投资金币切忌盲目跟风,更不能指望“朝买夕卖”迅速“来钱”,要有平常心,才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一直以来,金币都是藏品市场上的“宠儿”,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纪念金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还具有货币属性,尤其是收藏贵金属纪念币,更是目前公认的储存价值的手段之一。再加上同一款样的纪念币往往发行量有限,收藏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其二,从设计上来看,各式各样的金币制作越来越精美,其在设计中更多地使用了中华文化的元素,具有了一定的审美属性和艺术价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收藏金币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目前金币投资尚存在一个较大瓶颈——缺少合理的回购机制。

  目前,全国仅有一个金币交易平台可对金币进行回购,包括中国金币总公司在内的大多数机构均没有建立回购机制。投资者要变现金币,需要参照国际金价,到二级市场同买家协商具体价格,整个出售流程比较繁琐。加之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各类题材的金币在发售,发行机构参差不齐,金币含金量差异很大,想要卖出较为困难。因此,投资者一直呼吁建立更为规范的金币回购机制,这样一来能避免回购价格的不合理波动,二来也能规范一些机构的金币销售行为。

  与回购渠道不畅相比,回购流程中的交易税负也让投资者较为头疼。根据我国税法规定,涉及实金交易需要征收17%的增值税,黄金(1659.80,-20.80,-1.24%)零售要增收消费税。因此,商家回购时要将这部分税金计入成本,回购价格势必被压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金币投资。

  说到底,金币投资原本也就应该是一个细水长流的长线投资行为。专家建议,初次投资金币必须注意以下两点:首先是遵从“物以稀为贵”的原则,侧重选择发行量较小、艺术工艺较为独特的。其次,选择特定的题材收藏金币,一般来说,其价格走势跟题材的相关度较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