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币收藏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 09:09 嘉德在线

  2012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一年,欧洲经济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美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的时常反复,中国经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放缓了增长的脚步,整个世界经济充满着不确定性。我国贵金属纪念币市场作为收藏投资品市场中的一员也进入到了调整期,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在经过2010年的大幅上涨后,自身有回调的需要,以消化短期快速上涨造成的价格泡沫;另一方面,受到国际金银价格走低的影响,投资者对以黄金、白银为材质的金银纪念币的购买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处于观望之中,因此成交不活跃,量能不能得到有效的放大,导致了部分金银币价格的持续下跌。

  即使是在这样一个相对弱市的格局下,仍然不乏一些亮点,如近期全面上市的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就呈现出近来少有的抢购热潮,在大量买盘的支撑下逆市上涨,并带动市场人气有所回升。同时,一些大规格的金银币因发行量较少,价格相对稳定或略有一定涨幅;而且,前期发行的热门金银币如辛亥革命金银币、开光少林寺(微博)金银币等因市场的持续性需求,价格依然坚挺。这些都给了我们带来了市场转好的希望,鼓舞着市场的信心。

  事实证明,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任何投资市场都有着自身的规律和节奏,我们的金银币市场也一样。当然,我们的金银币市场又有着一定的特殊性,首先金银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其权威性毋庸置疑,这也决定了它独特的价值属性。其次,金银币都是严格限量发行的,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超过最大发行量的。也就是说,它的市场供给量是相对固定的,而市场的需求则有较大的浮动空间。再者,金银币都是有着一定题材背景的,往往要么蕴含着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要么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这使得金银币的收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最后,金银币的设计和铸造代表着我国最为先进的铸币工艺,一枚枚设计精美,制作精良的金银币本身就是一件有着较高鉴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无论是集藏投资还是自己欣赏都是不错的选择。

  基于金银币的以上这些产品特征,以及对目前投资和收藏金银币的人群进行的分析,我们了解到这部分人群大多具有高学历、高收入、高品位等同性,他们一方面对金银币有着持续、稳定的购买需求,另一方面对金银币的价格不太敏感,且购买力较强,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一般不太会考虑价格的波动。随着社会对金银币投资、收藏价值认识的不断加深和中国金币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人群加入到金银币的投资与集藏中来。这些潜在的人群将成为金银币需求的新的增长点。另外,由于金银币的发行量有限,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消耗与沉淀,一旦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很有可能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格局。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目前我国金银币市场正在盘整中积蓄能量,以时间换空间。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适当的调整可以抑制市场上的投机行为,让投资者回到快乐集藏、理性投资的正确心态上来,为市场的稳定,健康、长久发展提供保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