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银币小幅逆势上扬 银币出现缺货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8:52 中国黄金资讯网

  【藏品市场】

  今年恰逢熊猫金银币发行30周年,笔者走访有关银行理财人士了解到,目前虽然熊猫金币和银币存货数量不多,但投资收藏者对熊猫金银币一向较为热捧,尤其是熊猫套装金币。业内人士建议,目前黄金走势回落,或可适时入手收藏熊猫金银币。

  熊猫金币为“币王”

  春节前后,笔者曾走访东莞有关银行,当时理财人士透露,2012 年实物黄金的投资收藏者逐渐增多,特别是实物黄金收藏者。该人士建议,实物金收藏方面,一直以熊猫金币为“币王”,年初尚未有货到达东莞。

  近日,笔者再次走访有关银行的理财专业人士。据了解,自1982 年至2012年,熊猫金币年年发行,共发行了 31套,除了2002 年和2001 年的金币画面相同外,其余年份所发行的金币画面都不相同。有关理财人士告诉笔者,发行30 周年来,熊猫普制金币已经成为了中国金币的知名品牌,同美国的鹰洋金币、加拿大的枫叶金币、南非的福格林金币和澳大利亚的袋鼠金币一起并列为世界最知名的五大投资金币,因此长期以来颇受实物金银投资者的青睐。

  金价近来调整频繁

  据了解,2011年熊猫金银币自发行以来,曾经经历过三次价格回涨调整。理财师告诉笔者,以2011 年整套熊猫金币为例,最先入市时的价格为20800元,第三次价格则升至23000余元。而今年一套含有5枚的熊猫金币目前市场销售价为23800元至25000元。据悉,近期尽管国际金价不断回调,但熊猫金币的价格则 “逆势上扬”,而熊猫银币则出现缺货的现象。

  “从早期介入的投资者来看,如1982版1 盎司‘熊猫’金币,目前的市场价升至 2 万元以上,远高于新发行的2011版1 盎司‘熊猫’金币 。”该理财师透露,近年来上个世纪所发行的“熊猫”金币出现了大幅攀升走势,已脱离了投资币的制约,体现出非常强的收藏投资价值。

  初入门槛者选“小规格”

  业内人士还直言,相比之下,熊猫金币收藏价值远远高于熊猫银币 ,“特别是东莞投资者,好‘金’者居多,一方面是银币存放时间久了,放置不好,容易被氧化,另一方面还与人们的投资理念有关,毕竟黄金增值保值的属性是白银无法替代的,本身的价值愈高,回报收益也随之可见。”据悉,100 克以内的实物黄金成为东莞实物金投资者主流选择。

  对于初入实物金、实物银的投资者,理财师则建议,最好还是从小规格的熊猫金银纪念币入手。“特别是实物金投资,注重的是一个长期投资价值,很多投资者入手实物金后,很少有再转卖的可能 。”而与其他实物 金、 银不同的是,在回收渠道 上,目前国内首个熊猫投资币回购交易平台已经在广州成立,这一平台的搭建,使得该纪念币种在资金变现上成为可能。然而,理财师亦直言,从个人资产配置上来说,投资者也不需要过分侧重于投资大规格的实物金,毕竟实物金也只是个人资产配置上的一个鸡蛋,投资时仍要根据个人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而定,适量配置即可。(金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